除了晶片,美國政府對中企鐵路、農田交易態度轉趨強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2:1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晶片,美國政府對中企鐵路、農田交易態度轉趨強硬


自從美國推出新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後,議員也呼籲政府,對中國在美國商業交易應更嚴格審查,包括鐵路到農田等交易。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聽取兩黨意見。

眾議院議員、美交通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 Peter DeFazio 認為,政府應更嚴格審查從中國國有企業購買鐵路車輛等行為;另一位民主黨員致信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局長,強調「美國運輸製造業最大威脅之一,是具掠奪性的中國國有企業崛起」。

Peter DeFazio 呼籲政府應調查美國鐵路公司與中國中車(CRRC)合約,以確定交易是否損害美國廠商。中國中車已在波士頓、洛杉磯等地獲得合約。

人們也越來越關注中國國有企業土地收購案,某企業在北達科他州美國空軍基地附近購買農田,讓 100 多位美國立法者呼籲政府應調查近年此類交易成長情形。

2018 年前總統川普簽署法律,擴大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權力。以前行政命令限制軍事基地和其他敏感地點附近購買土地,現在立法者考慮建立更嚴格措施。

雖然國會和商界有部分聲音反對拜登政府加強美企審查中國投資,但現在聲音似乎在減弱。部分批評者認為,限制美企的中國投資,會使競爭時處於不利地位。

整體來看,近年美國對中國的輿論,不管任何政治領域都有惡化跡象。隨著 11 月 8 日國會中期選舉即將來臨,美國兩黨都對中國問題發表強硬言論,總統拜登對經濟安全問題表現得更願意傾聽國會聲音,如 7 日美國商務部頒布的晶片出口限令。

(首圖來源:HiraV / CC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