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台積電可發新股讓美日歐成夥伴,降低政治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4:2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行之:台積電可發新股讓美日歐成夥伴,降低政治風險


外媒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 8 月訪台午宴,當面告訴來賓「美國國內製造晶片的努力終將失敗」,前外資知名分析陸行之建議,台積電可將美國商務部、歐盟、日本等列為策略夥伴,提供新股 10%~20% 減少政治風險。

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表示,分享兩個非常初步的想法,第一個不知可行性如何,對台積電拯救跟基本面嚴重脫鉤持續破底或許有用。

一,雖然無法確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張忠謀前董事長說美國建立本地晶片製造的努力終將失敗是否為真,總覺得台積電卡在美國技術管制跟美國利益至上之間,全球長期投資人必須考慮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擔心美國商務部為了扶植本國半導體業,更借題壓制台積電強迫減碼。

台積電可考慮將美國商務部(晶片法案補助 520 億美元,分一分剩下的可能買不到 10%)、歐盟、日本列為策略夥伴增發新股 10%~20% 大幅減少政治風險,也免得這些國家每天看著台積電技術流口水。至於細節如何,應是台積電及各國政府的事。

二,既然台積電 2022 年資本開支砍了 40 億美元,以 1 美元兌台幣 32 元計算,台積電等於多了 1,280 億元現金可增發現金股利,相當於每股 EPS 4.94 元,加上之前 11 元,每季股利可增加到近 4 元,全年 16 元(彭博社預期 2022 年台積電可賺 38.27 元,2023 年 37.53 元)。2023 年資本開支要是持續下修,就有機會將現金股利拉到每股 20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