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大報告》出爐!勤業眾信:台商首要關注三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0: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二十大報告》出爐!勤業眾信:台商首要關注三重點


中國《二十大報告》正式出爐,確定未來政策框架,報告內容對台商有重大影響的政策為堅持防疫清零政策、提出共同富裕的機制,以及加快產業綠色轉型三要點。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資深會計師林淑怡今日表示,台商應積極從「供應鏈、市場與勞動力」三面向切入。

中國「二十大」開場就宣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的防疫政策與成果,林淑怡建議,台商可由「供應鏈、市場與勞動力」三個面向思考對策,首先供應鏈替代性,台商須考慮原物料來源的替代性、品質、流轉稅成本,以及合約交期等營運問題。

再來分散市場風險,林淑怡指出,大規模的封城管控造成內需市場低迷,直接影響內需型產業,尤以連鎖加盟餐飲業為甚,許多台商歷經疫情重創後,已加快布局歐美與東南亞市場,以分散經營風險。

第三是勞動力評估,林淑怡指出,受到疫情及相關防疫政策影響,造成青年高失業率及許多異地打工的勞工歷經封城、無家可歸又沒有資源的窘境,選擇回鄉未返回原工作地點,造成勞動力動盪,台商應密切觀察,以制定招工對策。

中國《二十大報告》重申共同富裕的目標,首次提出「規範財富積累機制」的概念,同時強調「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的政策,外界估計後續將有「稅制改革與加強稽查、規範壟斷性產業、提升勞工報酬與權益」等執行面向。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資深會計師徐曉婷建議,針對共同富裕議題,台商首要從「稅務遵循合規性」角度思考,過去涉及不合規或者灰色地帶的稅務規畫均需儘速予以修正,以因應後續無論政策怎麼制定,都不至於踩到紅線。

徐曉婷指出,建議避免常見稅務高風險誤區,包括隱匿收入與不合規金流、虛增成本、陰陽交易合同避稅、低報工資與社保。

中國《二十大報告》中所闡述產業綠色轉型的內涵,除減碳降污外,還需關注「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的政策目標,台商應重新檢視自身產業的環境影響評估與污染防治措施,針對高污染性產業;若無法就地轉型者,必須提前思考退場機制,避免屆時面臨無法繼續經營的風險。

林淑怡提醒,參見最新的中國《二十大報告》,受到維穩目標影響,勢必有許多政策措施將衝擊企業營運,建議未來台商必須務實面對就地轉型、產能轉移、退場撤出等三項抉擇的十字路口,均涉及營運流程與投資架構調整議題,建議提前與專家討論審慎以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