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儲蓄率墜崖下降,甚至比疫情前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4: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人儲蓄率墜崖下降,甚至比疫情前低


疫情期間美國人超額儲蓄財富幻想破滅,現在美國人儲蓄率甚至比疫情前還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數據,美國人個人儲蓄大幅下降,第二季只剩 6,290 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 1.98 兆美元和前年同期 4.85 兆美元,甚至低於 2019 年同期 1.41 兆美元,當時還沒有疫情。

美國經濟分析局數據,8 月個人儲蓄率,即個人儲蓄占可支配收入的百分比,或納稅和消費後剩餘的收入比下降到 3.5% 。個人儲蓄率最近在 2021 3 月和 2020 4 月分別達到 26.3% 33.8% 的峰值。2020 1 月還沒有疫清時儲蓄率為 9.1%

儲蓄率大幅下降原因是疫情封鎖過後美國人大肆揮霍,甚至不惜借錢,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數據,信用卡債務第二季年增 13%,是 20 年來最大年增幅。但另一方面,報告顯示美國人按時支付帳單的能力也在下降。

美國經濟有個怪現象,就是儘管通貨膨脹如此高,央行也加速升息,市場擔憂衰退在即,但美國家庭支出大多無視末日預言。主要支撐力道還是找得到工作,雖然實際工資下滑,但就業市場蓬勃,以至於大多數人並不擔心生計。

9 月美國零售商的銷售速度與 8 月相比沒有變化,消費者購買大件商品的意願甚至小幅上升。通用汽車也因為銷售強勁,第三季淨利潤成長 36.7%,表示沒有看到任何新車需求放緩的跡象。9 月購房意向也上升,令市場驚訝。

彭博報導認為,面對通貨膨脹,雖然美國人表現繼續消費的意願,但其實消費者對通膨的反抗正在醞釀,原本物價上漲主要影響低收入家庭,現在整個收入族群都感受擠壓。預期未來消費者支出可能會處於低迷時期,第四季可能是消費者支出的轉折點。

通貨膨脹讓美國消費經濟開始搖搖欲墜,存款耗盡、資產縮水,愈來愈多人表示仰賴薪水度日。據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衰退預計明年才會到,美國人還有時間趕快存錢。

軟體技術公司 Qualtrics 針對 1 千多名全職員工調查發現,38% 員工在找第二份工作,另有 14% 計劃這樣做。近 70% 在職父母表示壓力特別大,約 47% 有孩子員工正在找第二份工作。布魯金斯學會最新估計,撫養一個孩子讀完高中的費用飆升至超過 30 萬美元,比兩年前增加約 2.6 萬美元。

專家預期,如果明年確實發生衰退,隨即而來的就是失業,仰賴薪水度日的家庭會陷入困境。《彭博》分析坦言,雖然許多人認為美國經濟能熬過寒冬,但任何寄望美國消費市場彈性的人,可能要繫好安全帶。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