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市場疲軟 Meta Q3 營收衰退、獲利砍半,開發元宇宙虧損連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1:10 | 分類 Facebook , 元宇宙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廣告市場疲軟 Meta Q3 營收衰退、獲利砍半,開發元宇宙虧損連連


Meta 26 日公布 2022 年第三季財報,廣告營收接連衰退、獲利砍半,加上發布營運疲弱的第四季財測,投資人必定憂心這家公司未來營運,Meta 盤後股價崩跌 19.66% 至僅 129.82 美元。

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的 Meta 第三季財報數據,並與路孚特(Refinitiv)、StreetAccount 預期的進行比較:

  • 營收 277.1 億美元、年減 4%,高於路孚特預期的 273.8 億美元。
  • 廣告業務營收 272.4 億美元、年減 3.7%。
  • 其他業務營收(如銷售 Meta Quest VR 裝置等)1.9 億美元、年增 9%。
  • 淨利 44 億美元、年減 52.2%。
  • 每股盈餘 1.64 美元,不僅低於去年同期的 3.22 美元,也低於路孚特預期的 1.89 美元。
  • 日活躍用戶數(daily active users,DAUs)有 19.8 億、年增 3%,與 StreetAccount 預期的相同。
  • 月活躍用戶數(monthly active users,MAUs)有 29.6 億、年增 2%,高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29.4 億。
  • 每用戶平均貢獻金額(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9.41 美元,略低於 StreetAccount 預期的 9.83 美元。

Meta 正面對客戶普遍減緩廣告支出,同時還有來自蘋果隱私新制影響社交媒體廣告效果降低,以及 TikTok 競爭加劇的挑戰。Meta 預估第四季營收將在 300~325 億美元之間,市場分析師則預測營收落在 322 億美元;由於營收持續衰退 ,如以財測來看,預計第四季 Meta 將迎來連續三季營收衰退。

Reality Labs 部門做為元宇宙(Metaverse)願景的發展主力,Meta 為其投入巨額資金以開發元宇宙和相關 VR、AR 技術。不過,該部門營收僅 2.85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下降近一半,虧損更從去年同期的 26.3 億美元擴大至 36.7 億美元。今年到目前為止,該部門已經虧損 94 億美元,似乎還看不到盡頭。

Meta 財務長明確指出,該公司預計 Reality Labs 2023 年的營運虧損將會大幅增加,希望加快 Reality Labs 的投資腳步,以便能夠實現未來增加公司整體營收的目標。Meta 也預計今年總支出為 850~870 億美元,然而這個數字到 2023 年,將會大幅增加至 960~1,010 億美元。

除此之外,Meta 也透露 VR 頭戴式裝置 Quest 2 的後繼新品將在明年上市,這款產品將是一款消費性等級的頭戴式裝置,與近期發表的高階 Quest Pro 有所不同。

(首圖來源:Mark Zuckerg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