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經濟成長 4.1% 低於預期,估全年表現優於全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2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季經濟成長 4.1% 低於預期,估全年表現優於全球


全球需求降溫,大幅削弱台灣出口動能,主計總處 28 日公布台灣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 4.1%,較 8 月預測數大減 0.61 個百分點。不過主計總處官員強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應可連續第四年優於全球表現。

據主計總處8月經濟預測,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3.76%,第三、四季預測值分別為4.71%及3.53%。不過主計總處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4.1%,遠低於8月預測數4.71%,關鍵就是出口不如預期。

台灣今年上半年出口成績亮麗,為何下半年漸失動能,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點出兩大原因,一是全球通膨壓力仍高,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趨於緊縮,二是中國持續動態清零防疫政策,這兩者均導致市場需求減弱,庫存調整加劇。

吳佩璇接著指出,國際景氣明顯降溫,影響台灣出口表現,第三季海關商品出口值比預測數足足低了82億美元,且因市場需求減弱,廠商購置原物料及資本設備轉趨審慎。

儘管全球需求降溫,台灣出口面臨旺季不旺的挑戰,吳佩璇表示,假設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維持3.53%的預測數不變,併計前三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6%,不只高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台預測值3.3%及亞銀3.4%,且可望連續第四年優於全球經濟成長率。

但國際局勢快速變化,美中科技戰升溫更讓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吳佩璇說,主計總處將於11月底,綜整最新國內外情勢及經濟數據,發布經濟預測。

雖然外需不如預期,內需方面,民間消費傳來好消息。吳佩璇指出,隨著政府推動悠遊國旅及鬆綁防疫措施,消費人潮明顯回流,加上去年同季嚴格防疫,基期較低,今年第三季民間消費顯著回升,成長率達7.49%,不只較8月預測數大增1個百分點,更創下2004年第三季以來新高。

吳佩璇表示,第三季民間消費、資本形成都比預期好,而且邊境解封後,來台人數增加,可望進一步帶動服務輸出,這些都是支撐經濟的正面因素。

至於媒體關切科技大廠陸續下修資本支出,是否削弱經濟成長動能,吳佩璇表示,主計總處將在11月底的經濟預測時,會將廠商在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一併考量。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