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10 月核心 CPI 創 33 年新高!日首相推規模 71.6 兆日圓計畫救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2:2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官方公布,東京 10 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3.4%,幅度創 1989 年以來最大,意味著通膨壓力逐漸擴大。

根據路透社報導,東京核心 CPI 包括石油產品,但不包括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價格,而 10 月幅度超過市場預期的年增 3.1%,以及 9 月的年增 2.8%。目前東京地區的通膨率已連續五個月超過央行的 2% 目標。

對此,日本央行召開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預計週五結束,預期日本央行將上調通膨預測,但會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撐脆弱的日本經濟。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曾多次表示,央行必須維持超低利率,因為最近的成本推動型通膨可能是暫時的。

與此同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下令增加 29.1兆日圓預算,作為經濟刺激計畫的資金,緩解物價上漲對消費者和企業的影響。他表示,一攬子計劃的整體規模為 71.6 兆日圓,包括私人捐款和其他財政措施,財政支出將為 39 兆日圓,但額外預算的規模較小。

除了應付通膨外,該方案還為企業提供更多激勵措施、提高工資,再以日圓疲軟作為優勢,促進入境旅遊和出口以及將工廠帶回日本,建立日本經濟。

目前日本央行仍堅持最低利率路線,造成日圓出現歷史性下跌,雖然一攬子計畫有助於支持家庭和企業面對更高昂的成本,但可能引發外界對該國財政和貨幣政策一致性的質疑。

(首圖來源:Flickr/William Ishiwat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