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力行:不確定因素影響第四季,每年 16 元特別股利至 2024 年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6: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力行:不確定因素影響第四季,每年 16 元特別股利至 2024 年不變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表示,數位化轉型帶動半導體含量增加與高效能需求的成長趨勢不變。而聯發科體質強健,具備多樣化產品組合,於 5G、Wi-Fi、多媒體與低功耗領域所建立的優勢,有助於鞏固全球市場地位,並帶來更多成長機會。此外,致力於股東回饋,常態現金股利配發率維持 80%~85% 不變,為期四年的每股新台幣 16 元特別現金股利也將持續發放至 2024 年。

蔡力行在 2022 年第三季法說會指出,目前供應鏈仍處於庫存調整週期。儘管整體通路及客戶的庫存在第三季的調整後已明顯降低,然而全球總體經濟環境仍持續惡化,高通膨、強勢美元及地緣政治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持續削弱全球許多地區消費者對各類商品的購買能力。因此,即使通路及客戶的庫存現已接近正常,未來需求展望仍不明朗,許多客戶依然非常謹慎控管庫存,降低第四季對零組件的訂單。儘管如此,相信聯發科過去幾年在 5G、Wi-Fi、多媒體及低功耗處理器等領域所建立的優勢,能在這個庫存週期提供堅強的支持。

蔡力行分析 2022 年第三季三大業務狀況,其中第三季手機業務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7%,較上一季下降 8%,占聯發科營收 55%。蔡力行強調,第三季 5G 中階手機受客戶庫存調整的影響較大,而 4G 需求仍較第二季成長。不過,聯發科在旗艦及高階手機的能見度持續提高,包括天璣 9000 及 8000 系列晶片已導入多款廣受市場歡迎的機種。另外,天璣 9000+ 的優越效能更實現極致的手機遊戲體驗,也受到數款華碩 ROG 旗艦電競手機採用。聯發科將持續為客戶開發更高效能及功能升級的旗艦手機解決方案,下一世代的旗艦晶片將在 11 月上市,預期 202 2年底開始貢獻營收。

聯發科毫米波技術展現了快速及可靠的波束成形 (beamforming) 及傑出散熱表現,提供優異的使用者體驗。聯發科的毫米波晶片天璣 1050,自第三季起已在美國市場量產,不僅象徵聯發科達到全球 5G 包括 Sub-6 GHz 及毫米波全頻段網路覆蓋的里程碑,更進一步拓展在高階手機的市場。展望未來,預期全球的 5G 滲透率將自 2022 年的近 50% 達到 2023 年的約 55%。根據聯發科目前的設計導入進度,將有信心持續在旗艦及高階市場提高市占率,並延續在主流產品的市場地位。

智慧裝置平台產品方面,占第三季營收 38%,較 2021年同期成長 11%,較第二季減少 9%。占應收比例狀況改變,為第三季電信運營商轉趨保守並下調訂單,影響到 Wi-Fi 及有線連結產品。同時,運算相關的產品需求亦顯著下降,影響平板、Chromebook 及顯示器業務。最後,在電源管理晶片產品方面,占第二季營收 7%,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4%,較第二季減少 17%。雖然來自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及 PC 的需求較為疲弱,然而車用及工業用的電源晶片需求受惠於市占率提升,依然相當強健。預期 2022 年車用及工業用的營收將高於年初的預估,其占全年電源管理晶片營收的比重將高於 15%,超過原本預估的 10%。

蔡力行進一步指出,雖然無人能避免短期的不利因素,聯發科會謹慎地管理獲利能力,並策略性配置資源以支持中長期的成長。相信數位轉型的結構性成長趨勢依然穩健,並透過早期投資關鍵技術持續強化市場地位,善用聯發科的競爭優勢拓展運算、5G、有線及無線連網在各類人工智慧、車用及工業等領域的市場機會。最後,聯發科致力於股東回饋,常態現金股利配發率維持 80%~85% 不變,為期四年的每股新台幣 16 元特別現金股利也將持續發放至 2024 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