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含淚迎衰退?雲端開支遭砍,WCLD 年瀉 4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企含淚迎衰退?雲端開支遭砍,WCLD 年瀉 47%


本週美國科技巨擘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相繼表示,客戶大砍雲端和資料中心開支,顯示企業似乎咬緊牙關面對迫在眉睫的衰退。

WisdomTree雲端運算ETF(WisdomTree Cloud Computing Fund,代號WCLD.US),27日上揚1.67%、收27.39美元。今年來WCLD狂瀉47.18%。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年來,雲端服務一直是科技巨擘最主要、最可靠的成長動能之一。雲端能幫助企業節省經費,這方面預算遭到刪減,格外令人憂慮,意味業者研判日子難過、成本為王。

此種情況何處可見?亞馬遜獲利豐厚的雲端業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經匯率調整後,營收成長連續四季下滑。7~9月份,AWS淨銷售攀升28%,不及去年同期的39%,增速創2020年第四季以來新低。此一成績也遜於分析師估計的成長31%。

Insider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Andrew Lipsman告誡,AWS業績放緩,清楚顯示企業開始縮減開支,未來幾季亞馬遜獲利可能會承受更多壓力。

不只如此,好幾年來,微軟的雲端業務Azure持續帶領營收飆升,可是7~9月Azure增速降至35%,低於去年同期的50%、並遜於市場估計的36.5%。與此同時,英特爾生產資料中心晶片,客戶包括AWS等。英特爾第三季數據晶片營收大減27%、獲利更幾乎全數抹消。

Forrester Research雲端首席分析師Lee Sustar指出,雲端經費觸及高峰後,開始出現緩和力道。經濟學家警告衰退將至,雲端運算經費會隨整體經濟局勢起伏。疫情時期緊急撒錢建設雲端的公司,當下在此一方面的花費更有紀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