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下 Twitter 然後呢?現在才是馬斯克頭大的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7:37 | 分類 公司治理 , 社群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下 Twitter 然後呢?現在才是馬斯克頭大的開始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27 日晚間完成以 440 億美元收購 Twitter 的交易,隨後傳出立刻開除包括執行長在內的 4 位 Twitter 高層,並在第一則貼文上表示「鳥兒自由了」。《路透社》認為,新任老闆馬斯克透支 440 億美元買下 Twitter 是最簡單的部分,對他來說,現在才是頭大的開始。

馬斯克先前表示,「我和其他投資人顯然為 Twitter 付出過多代價。不過在我看來,Twitter 長期潛力比目前價值要大一個量級」,所以馬斯克首先必須證明,為什麼 Twitter 價值是現在數字的 10 倍,還要翻轉過往不斷嘲弄它的局面。

話是這麼說,但馬斯克幾乎沒提過計畫的具體細節,且分享的內容相當牽強、甚至自相矛盾。他曾提過,買下 Twitter 後要將它打造成超級 App「X」,類似中國微信,包含叫車、訂餐、匯款、買賣等許多功能。

知情人士也透露,馬斯克已經告訴他的投資人,打算建立高級訂閱服務,減少對廣告依賴,讓內容創作者賺錢並實現支付功能。

打造超級 App「X」?可能先看蘋果和 Google

針對超級 App 的想法,紐約大學行銷學教授 Scott Galloway 表示,美國沒有超級 App 是因為門檻高,且有大量 App 供用戶選擇。此外,蘋果和 Google 控制 iOS 和 Android 應用商店,並自詡是超級 App,所以不太可能允許其他超級 App 發展。

Twitter 前董事會成員 Jason Goldman 認為,增加支付功能通常需要身分驗證,恐讓蓬勃發展的匿名服務變得更複雜,甚至讓 Twitter 成為政治活動中的有力工具。

《路透社》同時訪問 Twitter 現任和前任員工,他們擔心馬斯克降低所有社群平台通用的防護欄後,會讓 Twitter 出現大量仇恨、有害和潛在非法內容,而 Twitter 信任和安全團隊很可能成為馬斯克大力開鍘的對象。

馬斯克面臨 Twitter 廣告商的質疑聲浪

除了上述問題外,馬斯克還要克服與廣告商的關係,因為他打算恢復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消息人士透露,廣告客戶對馬斯克打算軟化內容審核、投放汽車廣告方面存在潛在利益衝突感到擔憂,因為馬斯克是特斯拉的執行長。

群邑(GroupM)全球合夥關係主管 Kieley Taylor,對部分品牌來說,恢復川普的帳號是一條紅線。目前有 12 個擁有一系列知名消費者品牌的客戶已聲明,如果川普帳號恢復,他們將暫停在 Twitter 上投放所有廣告,其他客戶則持觀望態度。

廣告公司 DiMassimo Goldstein 創辦人 Mark DiMassimo 指出,恢復川普帳號,恐趕走溫和派和自由派的使用者,以及重點是銷售產品和吸引不同政治光譜消費者的品牌。報導認為,在馬斯克找到 Twitter 新營收來源之前,應該無法承受為 Twitter 貢獻90% 營收群體的反彈。

馬斯克週四在 Twitter 上給廣告客戶的資訊中提到,收購該公司是為了擁有一個共同的數位城市廣場,以健康方式辯論廣泛的議題,「Twitter 不能成為一個自由放縱的地獄,怎麼說都不用承擔任何後果!」除了遵守法律之外,Twitter 還必須熱情地歡迎所有人,成為「加強客戶品牌並發展客戶企業」的平台。不過廣告客戶顯然不買單。

中國言論監管是否延伸進 Twitter?

最後是特斯拉與中國的密切關係,外界擔心,中國的言論管控是否會延伸到 Twitter 這個社群平台。Goldman 坦言,隨著特斯拉在中國業務不斷擴大,去年為該公司貢獻了 140 億美元營收,而 Twitter 很可能會面臨一些風險,「他(馬斯克)可能成為與中國政府聯絡的窗口,交出用戶訊息。這個想法非常可怕」。

Goldman 表示,Twitter 有專家負責審查政府的數據要求,但馬斯克已經表現出蔑視態度,「無論川普是否會回歸,我認為這都是一場遊戲,實際上是異議人士的 IP 位址會被扔在地上。」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