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恐升息過頭,專家:聚焦消費者指標將延遲轉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8:2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恐升息過頭,專家:聚焦消費者指標將延遲轉彎


聯準會(Fed)11 月普遍預料會再次升息三碼,直到 12 月才可能將升息幅度縮減至兩碼。經濟學家相信,Fed 恐怕會升息過頭,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Business Insider 28日報導,財經外媒調查40名經濟學家的意見後發現,市場普遍預測Fed將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1月1~2日舉辦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第四度升息三碼,之後會於12月升息兩碼,2023年初則會兩度升息一碼。這會將聯邦基金利率從目前的3~3.25%調高至4.75~5%。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Fed官員在通膨明顯趨緩前,貨幣政策立場不會輕易轉向。這引發人們擔憂Fed可能過度偏鷹。75%的受訪經濟學家認為,Fed將在兩年內導致美國陷入衰退,三分之二預測屆時全球也會面臨衰退困境。

路透社28日報導,策略師、基金經理人也在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Reuters Global Markets Forum,GMF)警告,Fed過度升息並將經濟推落衰退深淵的機率增加了。

HonTe Investments投資長Alex Gurevich指出,Fed聚焦消費者帶動的經濟指標,很可能會延遲他們轉向較鴿派立場的時機,若經濟跟著衰退、勢必會讓Fed頭痛不已。他說,若觀察股票與資產價格,Fed早就該轉趨寬鬆。

ICG投資及經濟研究部主管Nick Brooks表示,最大風險是Fed過度升息,因為較高的利率一般得花上好一段時間才會對通膨發揮效用,本波循環花的時間可能更久,因為疫情對經濟的干擾仍未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