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不會爆發能源危機?業界:2023 年才需擔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15: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冬季不會爆發能源危機?業界:2023 年才需擔憂


西方制裁俄羅斯導致石油及天然氣短缺,原本讓許多人擔憂 2022 年冬季恐怕不會好過,尤其是對歐洲而言。然而,原油業界高層認為,今年還不至於爆發能源危機,明年冬季才需要擔心。

CNBC 1日報導,石油巨擘BP plc執行長Bernard Looney在阿布達比舉辦的Adipec石油設備及零組件展上受訪表示,能源價格已「逼近難以負擔的水位」,某些民眾「必須將50%(甚至更高)的可支配所得花在能源上面」。不過,天然氣儲量已達高水位、政府也推出政策補貼人民帳單,估計歐洲今年或許能安然度過危機。話雖如此,Looney警告,歐洲明年冬季才更加需要擔心。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統計顯示,歐洲今年冬季的天然氣儲蓄量已達90%滿,緩解嚴重短缺的隱憂。然而,歐洲今年儲備的天然氣大多進口自俄羅斯,以及因為經濟趨緩、對天然氣需求量降低的中國。

義大利石油集團Eni執行長Claudio Descalzi在同一場合表示,今年冬季狀態不錯,明年冬季才是問題所在,因為屆時俄羅斯天然氣恐斷供,供應也許會大減98%甚至歸零。

這可能引發嚴重的社會動盪。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執行長Datuk Tengku Muhammad Taufik指出,強勢美元、燃料價格上漲,對許多亞洲國家造成嚴重風險,這還是政府已在補貼民眾的情況下。許多亞洲國家已因為疫情導致許多中小企業倒閉,若政府無法穩定民心,確實可能引發動亂。

小摩 CEO:美應拿下油價主導權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曾於10月10日表示,美國應該繼續生產更多石油與天然氣,拿下左右原油市場的領導地位,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我們早該從3月就開始這麼做」。他指的是2月24日開打的俄烏戰。

戴蒙說,俄烏戰猶如珍珠港事件,實際上是對整個西方世界的攻擊,西方國家應該趁此機會重振旗鼓、對抗極權政府以捍衛價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