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心血管業務!嬌生以 166 億美元收購心臟設備商 Abiom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2:24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擴大心血管業務!嬌生以 166 億美元收購心臟設備商 Abiomed


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今日宣布,以 166 億美元收購心臟設備製造商 Abiomed Inc.,以促進心血管設備業務,而 Abiomed 的股價週一收在 252.08 美元,週二下午因為交易消息上漲 50%,觸及 378.8 美元。

根據協議條款,嬌生預付每股 380 美元,較 Abiomed 的最新收盤價溢價 50.7%,如果達到某些商業和臨床門檻,Abiomed 股東還將獲得不可交易的有條件權利,最高每股 35 美元的現金,消息致使嬌生股價跌約 0.5%。

嬌生專注藥品和醫療設備業務,預計將在 2023 年 11 月分拆消費產品業務,首席執行長華金·杜阿托(Joaquin Duato)曾強調要通過交易來加強醫療設備部門,交易預計將在 2023 年第一季度末之前完成,並將從 2024 年開始挹注調整後的收益。

杜阿托表示,嬌生與同業的其他公司一樣,難以找到新的有力成長來源,而醫療設備曾經是嬌生銷售額最大的業務,現在已被製藥部門超越,因此這次收購符合上述戰略,預計將把嬌生的醫療技術拓展到高成長市場,提高醫療標準的同時加速收入成長。

Abiomed 及其快速增長的 Impella 心臟泵可以提供助力,這種心臟泵用來治療包括心臟病發作、心力衰竭和動脈堵塞等疾病,並預計將透過在更多國家推廣,擴大 Impella 泵心臟的批准用途來進一步加快產品的銷售。

收購 Abiomed 是嬌生自 2017 年斥資 300 億美元收購製藥商 Actelion 以來最大的一筆交易,這也是嬌生自 2012 年以 197 億美元收購 Synthes Inc. 以來最大的一筆醫療設備交易,而且有別於過去的一些收購,嬌生這次不打算將 Abiomed 緊密整合到其他業務裡。

(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