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元宇宙、車載多元應用!伯特光預計 11 月底掛牌上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9:33 | 分類 元宇宙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拓展元宇宙、車載多元應用!伯特光預計 11 月底掛牌上櫃


伯特光今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柏輯表示,看好智慧型手機鏡頭產品躍進、VR/AR 需求帶動、車載鏡頭需求漸趨浮現,並拓展元宇宙、車載多元應用,可望成為後續營運及成長動能,預計 11 月底掛牌上櫃。

陳柏輯表示,伯特光主要業務和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VR/AR、車用等精密光學鏡頭鏡片的模具和光學產品用的精密金屬零組件,受到各式鏡頭產品追求高畫素、輕薄化的趨勢,光學鏡片品質規格提高,多層鏡片堆疊的光軸同心度要求相對嚴格,成為國際大廠選擇合作廠商的評估關鍵。

陳柏輯指出,伯特光以生產金屬件及模具起家,七、八年前起開始切入塑膠鏡片模具,目前手機鏡片模具仍為主要營收來源,但每款手機的鏡頭鏡片都需要客製的模具來生產,每個模具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模具的精度會有磨耗、模座容易變形。

陳柏輯分享,生產鏡片的良率逐漸降低,需下機保養維修,甚至汰換,但是伯特光具備技術專精的研發人員,能配合客戶快速開發新產品所需模具,配合提供定期維修服務,讓客戶的生產及產品交期更為可靠,成為吸引國際大廠合作的主因。

陳柏輯說明,伯特光 2021 年到 2022 年上半年各類產品應用占比,手機從 57% 成長到 63%,相機持平維持在 21%,VR/AR 從 2% 成長到 6%,根據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推估,2022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近 14.19 億支,年增 3%,2023、2024 年可達 14.69 及 14.98 億支。

隨著小尺寸鏡頭終端產品越來越多樣化,陳柏輯強調,看好未來隨著大數據應用、物聯網、生物識別、機器視覺等科技的應用,伴隨 VR/AR、醫療儀器、車用安全輔助系統等終端市場所需的鏡頭,將使光學產業邁入新的成長期,伯特光所具備的模具高精度加工能力,是拓展市場的最佳優勢。

(首圖來源:伯特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