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要贏回電動車電池龍頭,誓言 2030 年奪全球四成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4:55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要贏回電動車電池龍頭,誓言 2030 年奪全球四成市占


全球邁向純電動車(EV)化,EV 電池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被多個國家視為核心戰略產業,其中以中國跟南韓之間的競爭最為激烈。11 月 1 日,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公布最新計畫,目標是在 2030 年前,讓南韓在全球 EV 電池市場搶下至少 40% 市占。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以地域來看,截至2022年6月底,南韓EV電池製造商占整體市場比重為25.8%,中國市占率約達56.4%,而日本市占率僅9.6%。

根據產資部規劃,南韓政府以建立公私部門夥伴關係(Private-Public Partnership)的模式,也就是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協助南韓業者採購電池上游材料所需金屬礦產,並由南韓貿易保險公司(Korea Trade Insurance Corporation)及南韓輸出入銀行(Export-Import Bank of Korea),在未來5年內提供3兆韓圜(約新台幣680億元)的資金支援。

除此之外,南韓政府預算投入1兆韓圜,帶動民間投資19.5兆韓圜,用於EV電池技術研發,目標包括2026年實現續航里程可達800公里的鎳鈷錳(NCM)電池及全固態電池商業化。產資部估算,EV電池相關企業在未來8年的資本支出金額上看30.5兆韓圜。

韓聯社先前報導,2022年上半年,中國EV電池製造商市占率飛躍成長,一度主宰市場的韓廠,市占率則大幅縮水,具有此消彼長的明顯趨勢。

根據南韓研調機構SNE Research 8月2日發表的報告,以EV電池使用量估算,2022年上半年,中國寧德時代(CATL)的電池使用量較2021年同期大增6.2個百分點,市占率達到34.8%,穩居全球最大EV電池供應商。

相較之下,南韓前三大EV電池製造商LG能源解決方案、SK On和三星能源材料,上半年合計市占率從2021年同期的34.9%降至25.8%,跌幅達9.1個百分點,主要受中國競爭對手急起直追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