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端買氣弱、庫存去化慢!義隆電第四季認列晶圓長約違約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16:02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端買氣弱、庫存去化慢!義隆電第四季認列晶圓長約違約金


義隆電今日舉辦法說會,董事長葉儀皓表示,過去兩年因為 PC 市場大好,8 吋晶圓產能供不應求,義隆電為確保產能,已與晶圓廠簽訂長約,但是今年終端買氣疲弱,導致庫存去化速度慢,因此選擇毀約,預計第四季將會一次性認列違約金。

義隆電第三季營收 28.19 億元,季減 32%,年減 43.3%;稅前淨利 4.88 億元,季減 35.9%,年減 63.5%;每股純益(EPS)1.83 元;毛利率 46.5%,季減 0.9 個百分點,年減 4.5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 27%,持平第二季,年減 6.6 個百分點。

葉儀皓表示,過去兩年因為 PC 市場大好,8 吋晶圓產能供不應求,義隆電為確保產能,已與晶圓廠簽訂長約,其實上半年拉貨趨近正常,但真正去庫存從第三季開始,現在終端買氣真的疲弱,整體庫存去化速度慢,因此義隆電先前簽訂的晶圓長約難以履行,只好選擇支付違約金。

葉儀皓指出,義隆電希望今年第四季可以把庫存整理完畢,因此選擇毀約,並將在第四季一次性認列違約金,故初步判斷第四季整體獲利會呈現小賺或者小虧,但預估之後晶圓價格會滑弱,因此支付違約金並非壞事。

展望第四季營運,葉儀皓表示,預估營收落在 18~21 億元,季減 25.5~36.15%,毛利率落在 45~47%,營業利益率落在 3.6~9.8%,至於 Chromebook 的庫存去化預估會到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期望最壞的時機就是今年第四季。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