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運氣,德國研究:財富與個性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14:33 | 分類 理財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運氣,德國研究:財富與個性有關


成功除了需要運氣,可能得先有成為富豪的性格。德國經濟研究所 (DIW Berlin) 和明斯特大學研究人員發表於《人文與社會科學通訊》期刊的研究發現,富翁,尤其白手起家的人性格有幾大特徵,比一般人更能承受風險、情緒更穩定、開放、外向和盡責。

這項研究來自德國人口社經調查資料庫 SOEP,是 1984 年開始德國家庭持續研究資料庫,SOEP 超過 2 萬名樣本含性格測試數據,2019 SOEP 增加 2 千多名富豪子樣本,SOEP 現正針對 1,100 多名富翁調查性格,這群人平均淨資產約 400 萬歐元。

研究人員將百萬富翁定義為個人淨資產至少 100 萬歐元,測量神經質、外向性、對經驗的開放性、隨和性和責任心五大人格特質。研究人員表示,風險承受能力、情緒穩定性和外向性等特徵在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特別明顯,繼承財富的人則沒有這些顯著特徵。

財富越多,性格特徵就愈清楚,即使不是百萬富翁,認為自己白手起家的人,或者換句話說,沒有他人大力幫助下自己賺錢的人,也有許多相同性格特徵,研究人員相信,性格是財富積累的相關因素。

這是第一項使用可靠數據描述百萬富翁性格的研究,明斯特大學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富翁對社會決策過程有特殊影響力,且人格對思維和行為有決定性影響,因此百萬富翁人格特徵調查有重大社會意義。

但研究作者也警告,德國百萬富翁性格可能與美國等其他富裕國家的百萬富翁性格不同,他認為美國財富分配比德國更不平均,且通常認為比其他國家更個人主義。

更有錢的億萬富翁與百萬富翁心態也有天壤之別。美國作家 Rafael Badziag 訪問 21 位資產超過 10 億美元的富豪,撰寫《10 億美元的祕密》,闡述億萬富翁的共同特徵,與普通人比較。作者把普通人稱為漂泊者,認為漂泊者會等待完美條件出現時才行動,但理想條件從未實現,因此從不曾追求夢想,但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無論環境如何都會採取行動。

其次是追求財富並非主因,大多數漂泊者都渴望賺大錢,但如果真的賺到一些錢,就會失去動力,稱之為「淘金者的陷阱」。白手起家億萬富翁並非受財富驅使,而是對工作有強烈使命感和熱情,即使銀行帳戶豐厚,都會持續成長和學習。

第三點差異是漂泊者喜歡花錢,經常負債累累,即使事業成功者也會買高檔車、名牌衣服和奢華度假期來炫耀財富。但億萬富翁不同,他們「以賺錢為樂,但不喜歡花錢」。

(首圖來源:Flickr/Boris Thas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