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陷百年最長衰退,英央料終點利率低預期;英鎊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8:4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陷百年最長衰退,英央料終點利率低預期;英鎊瀉


英國央行(BOE)週四(3 日)升息幅度創 1989 年來之最。不過官員強調,利率若升至市場預期峰值,將陷入一世紀來歷時最久的衰退,暗示終點利率可能低於投資人預估,英鎊聞訊暴跌。

3日英鎊兌美元重貶2.03%、報1.1157;一度貶至1.1148,為10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央升息0.75%、政策基準利率來到3%,為2008年11月來新高。央行告誡,要是利率一路升至市場預期水位,經濟將連續兩年負成長,為1920年代以來最漫長的經濟低潮。

英央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極為罕見地明白說:「我們無法承諾未來利率(會到何處),但是從今日位置看來,基準利率升幅將低於金融市場的現行計價。」英央說,該國可能已在第三季步入衰退,經濟恐怕會長期萎靡不振,持續時間和嚴重性要看基準利率水準而定。

市場估計,基準利率將於明年稍晚在5.25%觸頂。官員強調,如果利率來到此一水位,2023年英國GDP將萎縮1.5%、2024年萎縮1%;失業率會從現今的3.5%、2025年底跳增至6.4%。這將是英國1920年代有紀錄開始,持續最久的經濟衰退。

英央示意,若升息幅度較小,會縮短衰退時間。野村(Nomura)外匯策略師Jordan Rochester直言,今日市場的最大意外,是貝利坦承市場估計的終點利率過高,這讓英鎊加速走貶。

聯準會(FED)2日升息0.75%,但是示意終點利率將高於先前預估,釋出訊息與英央迥異。英央表示,利率路徑的差異,反應出英國前景更為黯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