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永續下一哩路!你可能聽過「碳足跡」卻沒有聽過「碳手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1:49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SG 永續下一哩路!你可能聽過「碳足跡」卻沒有聽過「碳手印」


你聽過「碳足跡」卻可能沒有聽過什麼是「碳手印」,這三個字可能成為未來 ESG 最重要的新趨勢,根據 2015 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喚起遏阻地球暖化的集體意識,全球氣溫在 2021 平均升溫達攝氏 1.1 度,已逼近巴黎協定 1.5 度的臨界點,減碳需要更積極主動的作為。

過去我們常把減少「碳足跡」掛在嘴邊,但是若要減少「足跡」對地球的負面影響,其實就要擴大「碳手印」,這三個字最早來自芬蘭的研究機構,其中《生態智慧》、《EQ》一書的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dman)解釋,你的碳手印就是你為減少碳足跡所做的一切。 

高曼表示,有效的減碳主張不該是嚇唬式的警告人們要減少碳足跡,這會讓在地球上生活的你我感到懼怕,而且減碳目標不該只是計算多少「碳足跡」,而是追求新的目標,鼓勵人們可以做些什麼,手印是你為了減少足跡所做的一切努力。

高曼指出,「碳手印」就是你所「創造的手印大過你所留下的足跡」,這會鼓勵人們會去更積極作為,簡單來說,「足跡」是已經造成的影響,「手印」則代表是你為了減少碳足跡所做的一切,代表足跡是自己少走一點就好了,手印則是伸手去幫助別人做到「少走」。

各國企業已經開始看見「碳手印」的重要性,並開始制定明確的「手印」目標,舉例來說,全球軟體龍頭大廠微軟,主要業務為提供 Windows 作業系統、Office 文書工具及 Azure 雲端服務等辦公室生產力工具,現在更藉由透過建置物聯網基礎建設,以及提升雲端運算能源使用效率,幫助供應商及客戶實現減碳目標。

碳手印的核心概念,就是將「企業自身做到減少碳排」,提升到鼓勵企業「伸手出去協助其客戶」積極減少碳足跡,展現在推動永續發展的意涵,就是創造出一個減碳影響力可無限擴大的正向循環,進而達成管理和實現「淨零碳排」的長期目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