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大砍三年資本支出百億美元,這些產品線前途難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7: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大砍三年資本支出百億美元,這些產品線前途難料


針對先前財報表現不佳,必須透過一些手段來挽回營運狀況的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在宣布從 2023 年開始減少 30 億美元資本支出,到 2025 年之際總計要節省 100 億美元的費用,以降低財務壓力之後,如今就有外媒分析,其節省資本支出的方法除了「有意義數量」的裁員之外,還可能會有部分產品的停止生產與供貨這一項目。至於,有哪些產品可能就此走入歷史,雖然英特爾並沒有直接說明,但是報導也根據許多實際情況,分析了名單。

根據外媒 Theregister 的報導,日前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在財報會議上表示,「英特爾仍然努力透過投資組合來磨練與優化我們的價值創造力,並且將資源重新分配給更高回饋、更高成長的業務。另外,在適當的情況下還進行資產拆分。」而這樣的宣示,則是代表英特爾可能會考慮將產品出售給有意願的買家,例如先前出售旗下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和 SSD 業務那樣。不過,英特爾也可能會決定停止產品的生產與銷售,就像在 2022 年 7 月份對 Optane 記憶體業務所做的做法。

報導表示,雖然還不知道英特爾會將那些產品停止生產與銷售,但是根據當前的情況,媒體還是假設分析出那些英特爾的產品可能會有這樣的結果:

首先,就是 Habana 人工智慧晶片。英特爾為了針對 GPU 大廠輝達在人工智慧晶片業務上的快速成長,因此在 2019 年斥資 20 億美元收購了以色列 AI 晶片新創公司 Habana Labs。而為了收購Habana Labs 使英特爾有機會能追趕上輝達,還好不容易將原本已經推出產品的 Nervana 深度學習晶片計畫停止,以專注在 Habana Labs 的收購上。當前,雖然在 Habana 人工智慧晶片上 Gaudi 訓練晶片現在可以在 Amazon Web Services 上使用。而且,目前也將開發第二代晶片。但整體來說,英特爾在 Habana 人工智慧晶片上的發展速度不夠快,無法與輝達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的人工智慧晶片市場相提並論。

當前,英特爾已將 Habana 人工智慧晶片定位為替代用於大規模 AI 訓練和推理的 GPU 有效解決方案。因此,如果 Habana 人工智慧晶片本身能夠達成他們的目標,那麼英特爾長期堅持下去可能是值得的。但是,由於當前英特爾非常需要額外的現金流支援,而 Habana 人工智慧晶片當前又沒有賺到多少錢的情況下,英特爾預計最好的選擇是放棄該部門,專注於其更靈活的 GPU 架構發展上。

其次,Blockscale ASIC 客製化晶片。這款被英特爾定位為在加密貨幣市場中,是耗電 GPU 替代品的產品,雖然在 2022 年 6 月份,英特爾剛剛交出第一批產品。但是,在當前家密貨幣狀況不好的情況下,包括 Blockscale ASIC 客製化晶片首批客戶之一的 Argo Blockchain,之前就警告指出,因為缺乏資金,它面臨停止營運的壓力。而另一位早期客戶的 Griid ,則目前面臨來自其資金融資方的指控,表示該公司已違約其主要信用額度情況下,使得 Blockscale ASIC 客製化晶片的前途堪慮。

根據英特爾日前公布的 2022 年第三季財報顯示,雖然旗下的加速運算系統和圖形事業群(AXG)有 1.85 億美元的營收,但是,其中多半來可能來自於 GPU 的營收,Blockscale ASIC 客製化晶片的收入不算多。因此,未來如果加密貨幣市場能夠有所好轉,則英特爾的投資會是值得期待的。只不過在當前不確定的大環境經濟情況下,加密貨幣市場前景難料,這使得英特爾對 Blockscale ASIC 客製化晶片的耐心也在一點一點的流失。

第三,RealSense 實感立體鏡頭。其就在英特爾定保留 RealSense 實感立體鏡頭,但是減少其 LiDAR、面部辨識和追蹤產品線之後,原本市場以為英特爾有足夠的客戶來證明其保留 RealSense 實感立體鏡頭是對的決定,但是事實卻非如此。因為 RealSense 實感立體鏡頭原本就非英特爾晶片方面的核心業務,即便英特爾的晶片能受惠於採用 RealSense 實感立體鏡頭的設計,但卻必須花費更多的資源在感測器研發上,以因應市場對手競爭。

在這些資源的耗費在當前非英特爾的優先選項下,過去 Pat Gelsinger 曾經回答媒體的問題時表示,RealSense 實感立體鏡頭雖然是個好的資產,但它卻不適合部署在英特爾旗下包括個人電腦、資料中心、網路與邊緣運算、圖形、代工以及最近分拆出來的 Mobileye 業務等六大領域中。這很明確的表示,RealSense 實感立體鏡頭未來似乎將難以再繼續存在。

最後,NUC 迷你電腦。雖然,報導強調英特爾 NUC 迷你電腦的發明非常優秀,是工程方面的創舉。尤其,英特爾藉由 NUC 迷你電腦建立了業界相關產品在效能、空間、能耗的表率,是值得讚許的事情。但是,在當前英特爾面臨削減資本支出的困難時刻,NUC 迷你電腦就面臨效益重新評估時刻。因為有通路商指出,雖然自10年前英特爾推出 Next Unit of Computing 品牌以來,已售出超過 1,000 萬台 NUC。不過,在這段時間中,卻已經有數以億計的PC出貨,其中光 2021 年,戴爾就出貨了 6,000 萬台的 PC。

這情況並非說 NUC 迷你電腦沒有價值,而應該說是僅受到少部分人士與企業的喜愛。加上,一直以來 NUC 迷你電腦僅占英特爾營收金額的很小一部分,這使得生產出迷你,性能精良的 PC 已經超出了英特爾在核心晶片業務的範疇,加上當前生產迷你電腦的廠商不只英特爾一家,這使得 NUC 迷你電腦也可能被列入改變的項目。

報導最後指出,對於該項報導內容,英特爾方面沒有做出相關評論。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