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前三季營收、獲利創新高,董座示警 Q4 旺季更不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9:15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佳世達前三季營收、獲利創新高,董座示警 Q4 旺季更不旺


系統整合大廠佳世達近日舉辦法說會,並公布第三季財報。在醫療、網通事業營收挹注下,佳世達前三季營收及獲利皆創歷史新高,且帶動高附加價值新事業營收比重提高到 47%。不過,展望後市發展,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示警,第 4 季景氣會比第 3 季差,也看淡明年上半年營運。

佳世達第三季合併營收為 600.6 億元,年增 5%,季減 4%,每股稅後純益(EPS)3.24元;前三季財務合併營收則為 1,837.2 億元,年增 12%,營業毛利率 14%,每股稅後純益(EPS)4.01元。

關於四大事業的營運表現,佳世達第三季醫療事業、網通事業展現成長動能,合併營收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 33% 及 38%,毛利率和營業淨利率都比去年同期提升,營業淨利金額成長 200% 以上,帶動高附加價值新事業營收比重提高到 47%;智能方案事業與商業暨工業用產品的營收與獲利也都比去年提升。

陳其宏指出,佳世達高附加價值新事業在第三季營收比重進一步提高到 47%,持續展現成長動能。透過聯合艦隊的策略,部署新市場機會,不僅自身成長也帶動子公司表現,前三季包括明基三豐、康科特、明泰、仲琦、友通、其陽、拍檔、眾福、勝品及矽瑪等都交出成長的成績單。

不過,談到第四季發展,陳其宏卻說,第 4 季景氣預計會比第 3 季還差,可說是「旺季更不旺」,公司業績也將同步修正。至於明年上半年也還不會好轉,雖然業界普遍預期會在明年上半年落底,下半年好轉,但也還沒有那麼明確。若是情況不如預期,明年產業要有過「寒冬」的準備。

不過,陳其宏也說,即使第四季仍有通膨、升息、市場需求變數等營運挑戰,但佳世達將審慎應對、力求供需平衡,並持續放大高附加價值事業與產品的貢獻。資訊事業高附加價值產品線持續優化,醫療事業的透析產品、耗材市場需求回溫,將快速整合強化事業群綜效,智能方案的數位轉型、新基礎建設等需求穩定,網通事業新產品陸續出貨等都將是成長動能。

(首圖來源:佳世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