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12、16 奈米授權好夥伴!巨有科技預計年底前掛牌上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15:57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12、16 奈米授權好夥伴!巨有科技預計年底前掛牌上櫃


巨有科技明日將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暨總經理賴志賢表示,晶片供需失衡後,客戶都下長單為主,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一年後,展望明年一樣順著今年的風向持續成長,主要動能在工控、網通、類比 IC,並看好明年先進製程會有所爆發,預計年底前掛牌上櫃。

賴志賢表示,巨有科技成立自 1991 年,專注 ASIC 設計的 Turnkey 服務,提供系統單晶片與特殊積體電路設計整合及完整量產服務,並為台積電 DCA 設計中心聯盟的成員,已為數百位客戶完成超過上千件的 ASIC 專案,出貨超過數億顆 IC,更在 ASIC 研發技術上不斷地追求突破與創新。

賴志賢指出,隨著奈米級的應用推陳出新, AIoT、5G、電動車、CPU、高速運算、高壓應用、影像處理、工控 IC、類比 IC、消費性電子等各項應用對 IC 的需求急速增長,相關商機持續成長中。目前的客戶來自歐洲、美國、日本、新加坡、越南、台灣和中國。

賴志賢說明,客製化流程主要分為兩種,其中 NRE 工程設計服務流程占 42%,而產品經客戶驗證後,導入量產統包生產(Turnkey)服務流程占 54%,並以專業分工的方式與晶圓廠策略夥伴台積電、世界先進,封裝廠日月光、超豐協同運作,提供高品質低成本的產品。

賴志賢分享,巨有科技近幾年與 IP 及 EDA 公司  Synopsys、 Siemens 簽定軟體授權合約,並升級引進 Synopsys ICC2 設計工具,可應用到 5 奈米的先進製程,為終端客戶進行各種 IC 產品複雜的設計工作,加速產品上市時程,使巨有科技正式跨入奈米級高階先進製程技術。

賴志賢補充,目前台積電已授權巨有科技更先進的 12 奈米、16 奈米製程,成巨有科技的營運成長動能,而台積電的設計服務策略聯盟夥伴,目前主要有創意電子、世芯 、巨有科技三家,隨著台積電營收不斷攀高,所帶來的市場動能成為營運成長的強力支撐。

針對美國晶片禁令,賴志賢強調,目前台灣占營收約 60~70%、日本占 10%、歐美占 10%、中國占  10%,所以對巨有科技的影響不大,主要製程集中在 28、40、50、65 奈米,這些都是對美國晶片禁令出口影響比較不大的製程。

展望營運,賴志賢指出,由於半導體產業進入高階製程時代,人才及資金成本的要求較以往更高,使得 IC 產業進入門檻提高,而巨有早已站在科技潮流的前端,隨著 AI、5G、AIoT、HPC、電動車、影像處理等應用發展,7、12、16、28 奈米高階製程的需求不斷擴大,可望挹注營運動能。

巨有科技 2021 年營收 5.6 億元,較 2020 年營收大幅成長 48.8%,每股純益(EPS)為 1.75 元;累積今年前 9 月營收 6.9 億元,更是較去年同期營收大幅成長 67.81%,前三季每股純益(EPS)2.61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