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億萬富豪財富創 20 年來最大跌幅,239 人跌出富豪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9:5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億萬富豪財富創 20 年來最大跌幅,239 人跌出富豪榜


根據近日公布的中國富豪榜顯示,在房地產危機和中國嚴格的疫情控制限制了經濟成長,中國最富有的富豪財富出現了 20 年來最大的跌幅。

日經亞洲報導,據 2022 年公布的胡潤富豪榜顯示,今年上榜的中國富豪共1,305人,較去年下降 11%,總財富為 3.5 兆美元,比去年衰退18%;擁有 100 億美元的超級富豪減少了 29 人,為 56 人,億萬富翁人數則減少了 239 人,至 946 人。

報導指出,在中國富豪中財產跌幅最大的是開發商碧桂園控股聯席主席楊惠妍,今年淨資產損失 157 億美元;其次是騰訊執行長馬化騰,個人財富減少 146 億美元。位居第三的則是新加坡電子商務集團冬海集團(Sea)董事長李小冬,財富減少 137 億美元。

報導進一步說明,今年富豪榜中靠房地產致富的人僅有 10%,低於十年前的 20%,這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嚴重低迷,在需求蒸發之下,造成開發商間的財務流動危機,甚至債台高築。另外,地緣政治緊張、全球經濟趨緩、俄烏戰爭,加上香港、中國股市暴跌,以及清零政策同時削弱了中國經濟,也是造成這些富豪財富大幅縮水的因素。

至於今年位居富豪榜首的是瓶裝水和飲料公司農夫山泉的負責人鍾睒睒,其財富成長 17%,為 650 億美元。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位居第 2,他的財富是 350 億美元的財富位居第 2;而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創始人曾毓群則以 329 億美元,排名第 3。另外,前 10 名中的其他人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和拼多多的負責人黃科林,在政府打擊電子商務部門後,馬雲財富下降 29%,黃科林財富下降了26%。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