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海外高峰會,蔡力行闡述四大領域發展重點與未來展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5:3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技海外高峰會,蔡力行闡述四大領域發展重點與未來展望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於台北時間 11 日在美國所舉行的「聯發科海外高峰會」上表示,聯發科專注於價值創造與執行力,在重要領域上達到技術領先,現已穩固的成為全球先進技術的領導者,並成為全球客戶的創新夥伴及具有影響力的公司。此外,多元且具綜效的產品線布局是支持我們穩健成長的基礎。而且,堅強的技術實力及客戶組合,推動在新領域中持續拓展,掌握市場契機。

蔡力行的演講著重在四個領域上,其中包括各產品線的成長與技術發展,並駕齊驅廣泛產品組合帶來結構性均衡的成長、三大營收類別的未來佈局、以創新研發投入為驅動力與面向新視野的技術組合、以及掌握多元成長動能的佈局等。

首先,在各產品線的成長與技術發展,並駕齊驅廣泛產品組合帶來結構性均衡的成長部分,蔡力行強調,2019 年聯發科率先全球推出 5G 晶片,不斷地採取積極主攻的態勢,搶佔市場先機,獲得市場的成功,這絕不是隨著整體業界成長而借風飛起。相信聯發科在技術上的能力,全方位且多元的產品組合,以及與客戶深度的夥伴關係,更是我們能夠站穩領先地位的主因。

而在手機業務方面,聯發科擁有從入門到旗艦的完整解決方案,因為聯發科的技術能力及產品佈局,營收在四年間增長了約 4 倍。智慧終端裝置平台產品線廣,業務在四年期間增長了約 1.5 倍。至於 Wi-Fi 7 領先推出,顯現聯發科在技術領先的實力。電源管理產品一直都有不錯的表現,成長穩定、獲利佳。而 2015 年併購了立錡,從當時的營收到現在成長超過三倍。

其次,三大營收類別的未來布局部分,蔡力行強調,聯發科是市場的領導者,會持續不斷的追求技術領先。旗艦的能力對我們來說是推動所有技術的火車頭,在關鍵技術的投資,使我們能在技術升級的初期及早參與市場 ,相信透過新應用的開發及全球市場的拓展,聯發科將可持續掌握成長機會。

其中,在在手機業務方面:持續成為行動 SOC 市占率的龍頭,天璣 9000/9000+ 解決方案和最新推出的天璣 9200,持續提升我們在旗艦市場的市占率。而 5G thin modem 的業務布局從一開始就參與,該市場長期需求穩定,獲利表現佳。聯發科在快速增長的 5G 固定無線 CPE 、行動網卡、連網 PC、MiFi 等領域也有亮麗的表現。同時也投入輕量級5G應用技術 (5G RedCap),可應用在穿戴裝置、對耗能更要求的裝置。在車載資通訊以及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上也有不錯的進展。

智慧終端裝置平台方面:聯發科擁有業界最廣泛的 Wi-Fi 產品組合,並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網路和寬頻晶片領導廠商,橫跨寬頻、零售路由器、消費電子和遊戲裝置等,萬物聯網的情況下,聯發科的 Wi-Fi 技術將會遍及各終端裝置。此外,聯發科投入低功耗運算能力的研發,之後也將拓展至中功耗及高功耗的領域。另外在元宇宙中沉浸式體驗的產品中,也是聯發科未來積極發展的領域。電源管理晶片方面:該業務表現出色,在行動、運算及顯示應用是領導者,之後在車用及資料中心等高階應用上也帶來新的成長契機。

第三,創新研發投入為驅動力與面向新視野的技術組合方面,蔡力行指出,聯發科持續在高性能表現、高能源使用效率、高連網速率三大領域上努力,推動最新標準及功能,為客戶及消費者創造價值。預計 2022 年投入約 40 億美元在先進研發上,過去五年更累計高達 140 億美元的投資金額。未來聯發科將繼續投資於先進 SOC 和運算技術開發,有效地平衡超強性能和智慧功耗,另外還包括關鍵連網技術,如 5G、Wi-Fi、藍牙、衛星等技術 ,驅動未來的成長。

最後,掌握多元成長動能的佈局方面,蔡力行進一步指出,全球現在處於「波動、不確定、複雜和模糊」的世界,對聯發科而言將不會慢下腳步,將持續耕耘先進科技、產品組合及客戶關係,在變化動態的市場下,將更深的紮根,站穩腳步。展望未來,我們預計半導體產業將進入一個「多元成長時代」。回想 2008-2009 年,半導體行業由三大類別PC、行動裝置和消費型產品市場主導,各類別約占 20% 左右;預測到 2026 年,隨著車用電子、資料中心、儲存裝置等新領域的增長,將可看到一個更平衡、不那麼集中的市場面貌,各類別約貢獻 10-12% 的比重,波動性較低,市場變得相對穩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