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第三大企業換人當!規模僅次三星、現代汽車,你早就有用它的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社群 , 第三方支付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第三大企業換人當!規模僅次三星、現代汽車,你早就有用它的產品


今年南韓三大品牌排名發生變化,最受矚目的是網路電商服務龍頭 Naver 首次擠下 KIA(起亞汽車)晉升前三名。這間公司台灣人其實很熟悉,因幾乎人人都在用的通訊軟體 LINE,就是其明星商品。

品牌諮詢公司 Interbrand 公布 2022 年南韓最佳品牌榜單(Interbrand′s Best Korea Brands),依品牌價值排序,選出前 50 大企業,第一、二名為幾乎穩坐冠亞軍的三星電子、現代汽車。也就是說,Naver 正式成為僅次三星、現代汽車的第三大集團。

首次擠進品牌 Top 3,其實 Naver 早就是市值最高的網路公司

今年南韓最佳品牌榜單,Naver 以品牌價值年成長 8.5% 的表現,從去年第四名前進一位,登上第三名寶座。觀察財報,Naver 近年營收表現也相當亮眼。據最近年報,2020 年年營收成長率高達 21.8% 為 5 兆 3,041 萬韓圜,約新台幣 1,189.6 億元。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 Naver 是南韓市值最高的網路公司,由李海珍(Lee Hae Jin)創辦,最早以網路搜尋引擎起家,旗下有台灣人熟知的通訊軟體 LINE,以及電子商務平台、金融科技服務、網路漫畫平台等。

身價達 11 億美元的「LINE 之父」是南韓白手起家代表人物

不同於三星電子等財閥,李海珍是白手起家創業者的代表人物,據說一度是創業者身價最高。據《Forbes》數據,李海珍身價約 11 億美元,今年南韓富豪排行榜排第 19 位。

李海珍生於 1967 年,首爾大學畢業,1992 年進入三星集團擔任工程師,並為三星投資的「Naverport」入口網站工作,後來 Naverport 改名 Naver 脫離三星獨立,李海珍取得經營權。2000 年李海珍主導 Naver 與遊戲入口網站 Hangame 合併,成為 NHN 集團(Next Human Network);2013 年 NHN 切成兩間公司:NHN Entertainment 和 Naver,李海珍成為 Naver 創辦人及子公司 LINE 的負責人。

積極布局海外市場,日本、美國都有新計畫

Naver 近年海外市場佈局相當活躍,子公司 LINE 在日本、東南亞共有高達 1.65 億月活躍用戶,2021 年 3 月 LINE 與軟銀旗下業務 Z Holdings 整合,創建 A Holdings,目標是結合 LINE 和 Yahoo Japan 優勢一起擴大用戶群,拓展金融、支付、搜尋等關鍵業務成長。

10 月 Naver 又宣布以 12 億美元收購美時尚電商平台 Poshmark,展示進軍海外的決心。此次收購 Poshmark 是二手時尚服飾 C2C 買賣平台,有超過 8 千萬註冊用戶。Naver 希望透過自家搜尋、人工智慧推薦等技術,推動 Poshmark 再成長。

研發占銷售比重高達 25.11%,Naver 持續推新品擴充生態系

Naver 不僅海外布局動作頻繁,研發支出費用也相當可觀,2020 年年報顯示研發支出占銷售比重高達 25.11%,全球半導體產業研發支出占銷售比重平均值約 15%。

Naver 年報說:「NAVER 將 25% 銷售額用於研發,重點是將 AI、機器人、雲端和其他尖端技術轉化為每人日常工具。透過持續研發確保獨創和優秀技術,我們正為每個明天做準備。」

年報也透露,Naver 將服務範圍從搜尋引擎擴展到商業和金融,創造新用戶體驗。未來 Naver 還會在全球市場端出什麼創新服務,值得我們長期觀察,特別是用戶眾多的 LINE,還將延伸出什麼產品,勢必影響台灣人生活模式和產業發展。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