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佑鈞:美國制裁中國對華邦電影響不大,未來積極布局汽車電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2 日 18:3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焦佑鈞:美國制裁中國對華邦電影響不大,未來積極布局汽車電子


記憶體廠華邦電於 12 日舉辦睽違兩年的家庭日,董事長焦佑鈞及總經理陳沛銘都親自出席參加。焦佑鈞在活動中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歐美企業大規模裁員情況時指出,那是歐美企業的文化,台灣企業比較不會做這樣的決定。而談到市況,焦佑鈞則是強調 2022 年下半年的確很不好,而 2023 年預計也不會有特別好的情況。因此,自 2022 年第四季起,台中廠將啟動減產,規模預計 3~4 成。而針對高雄廠的部分,首階段 1 萬片的量產預計 2022 年底或 2023 年 1 月就會完成。至於,後續的另外 1 萬片則會遞延到 2023 年下半年裝機,預計遞延半年的時間。

焦佑鈞強調,2022 年下半年原本預計就是不會好的情況,因為先前疫情的影響,生活型態的改變造就了大規模採購的情況,因此有了 2020 年到 2021 年市場大好的情況。因此,在這樣的採購潮過去之後,接下來就一定會面臨衰退的情況,但是加上俄烏戰爭、通膨等問題,把供過於求的情況更加加劇。因此,不過是先前大好,還是先在大壞的情況都是市場被扭曲後所發生。所以,隨著庫存去化告段落,預計好的情況下,2023 年中市場需求將能復甦。但是,如果還有意外情況,則可能 2023 年全年都是不好的表現。

另外,針對美國對中國記憶體新一波的禁令制裁,焦佑鈞認為對華邦電及產業的的衝擊不大。原因是美國的動作主要考量來自國家安全及國防。但是,在產業中幾乎 99% 都是為了服務一般消費者,因此產業受影響有限。對此,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補充道,先前原本擔心中國競爭對手合肥長鑫可能切入利基型 DRAM 市場。如今,在美國的制裁下中國將無法積極投資先進製程,這對對華邦電來說長期有機會受惠。

陳沛銘還表示,2022 年第四季確實需求很淡,10 月會是今年最淡的月份,之後 11 及 12 月都會比 10 月份來得好。因此,在客戶拉貨減緩的情況下,華邦電台中廠將會啟動減產約 3~4 成,並將人力等資源調至將全產能拉升的高雄廠支援。而從下游系統廠所釋出的訊息來分析,預期市場需求有機會在 2023 年第二季回溫。另外,高雄廠預計首階段 1 萬片的量產預計 2022 年底或 2023 年 1 月就會完成。至於,後續的另外 1 萬片則會遞延到 2023 年下半年裝機,預計遞延半年的時間。至於,切入的製程將會是以 25S,也就是相當於同業的 20 奈米製程來生產 DRAM。

陳沛銘還強調,華邦電也將會積極切入目前較為市場所看好的汽車市場。目前,在 Nor Flash 方面,含工控領域汽車市場約占 20% 的比率。至於,DRAM 則因為華邦電沒影大容量的產品因應,未來將會進一步開發。而台中廠目前已經獲得相關客戶的認證,高雄廠則會積極準備認證當中,這些步驟對搶進車用電子市場將非常重要。

焦佑鈞最後被問及年底分紅的部分,強調這會有制度化的計算,但是 2022 年因為上半年非常好,下半年雖然市況反轉,但對華邦電來說依舊是個非常好的年。也期待 2023 年雖然上半年預期不會好,但下半年有機會轉好。在此情況下,則預計 2022年及 2023 年都依舊會是好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