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到台灣,科技業裁員紛傳,這次會多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美國到台灣,科技業裁員紛傳,這次會多糟?


社群平台 Meta 9 日投震撼彈,宣布裁員逾萬人;另一社群平台 Twitter 也才傳出裁員數千人。台灣方面,根據勞動部最新數據證實,竹科與中科近期有業者實施無薪假,似乎人事縮編就是下一步。從美國到台灣,科技業裁員潮真要來了?一位資深主管點破真相:「之前大缺工時徵太多人了!」

「你們公司也人事凍結了嗎?」

最近面板業者群創宣布高層減薪、台積電柔性勸員工多休假的時候,其實探詢哪間公司遇缺不補或即將裁員,成了科技社群熱門話題,有些企業「年底砍人名單都悄悄開好,就等下一步」傳言更不斷。

勞動部8日最新無薪假(減班休息)統計,10月國內各行業整體實施無薪假的人數雖比之前下降,竹科有家業者通報37人實施無薪假;中科則是一家業者通報實施101人無薪假,說明傳言不假。

另網路盛傳已久的驅動IC業者敦泰,7日雖澄清並未大幅裁員,但確實淘汰少數不適任員工。

不過才上週,同業義隆電子才宣布為了加速去庫存,中止和晶圓代工長約。IC設計產業是否遇上難關,將大動作調整人事?也引起業界高度好奇。

▲ 外界好奇,IC設計產業是否遇上難關,因此將大動作調整人事?

台廠人事緊縮早在進行

職場達人Miss Molly(孫永信)曾在外商擔任多年人資、現任職1111人力銀行。她觀察表示,最近確實聽說不少台廠緊縮人事。像是資通ODM大廠,近期告知員工人事凍結,年底任務就算變多,也不可能再招人。還有IC封測業者早在好幾個月前,就積極鼓勵工程師休假。

確實種種跡象可看出,疫情兩年時最風光的科技業,現在也要面對大環境變差的考驗了。但未來真會重現2008年金融海嘯裁員潮嗎?

Molly分析台廠與外商現況指出,台灣科技業雖遇市場亂流,但營運一向走穩扎穩打路線,同時台廠文化較念舊情,裁員都是最後一步;美國矽谷微軟上千、Meta甚至破萬人砍人規模,台灣目前看很難出現。

「老實說,這兩年疫情缺工收太多人了!」不具名科技業資深主管低調指出,之前因公司急著用人,標準比較鬆,現在耳聞高層討論要收緊。未來若真的淘弱留強,他覺得有點殘酷,卻是應該。這陣子還格外感受到,加人沒加對會變減分,管理特別累。

另曾經歷金融海嘯的科技業老鳥工程師認為,這次說與2008年比太誇張,那時許多公司嚴重虧損,連台積電EPS都一度剩0.06元。現在各家台廠應該只是從疫情時大好恢復到平常而已。

▲ 分析指出,台場這波裁員潮,可能是兩年大缺工潮收人太多。

因此這波台廠精簡人力風潮若起,確實可能是前兩年大缺工潮收人太多,現在收斂。Molly也提醒,科技業從業者不必太驚慌,但要體認老闆精算員工CP值的時刻要來了。就算心中「安靜辭職」,也別做得太明顯。

她觀察一間公司,缺工時老闆因念舊情,還去挖角離職的資深員工,認為大家有默契較好溝通,薪水也談得高。但人回來了,產值卻不比菜鳥高,這類人就要特別小心。「別以為老闆沒在看。就我了解,現在他們腦袋可清醒了,看得格外仔細!」她強調。

察覺公司安靜裁員,簡單兩點建議別心慌

至於有聽聞公司人事凍結、悄悄規劃裁員名單的上班族該怎麼辦?Molly認為,首先,如果正是不幸進入黑名單的人,不要往太沮喪,一直想是哪裡做錯。因為就她觀察,許多高層決定留人的標準常出人意料,不一定是能力強,符合組織文化或景氣歹歹時較認命努力有時更重要。

與其到處推敲被裁原因,讓心情更壞,不如趕快找下一份工作。

其次,即便這波不會裁到你,也要有高度危機意識。Molly指出,外商任職人資時常透過職位,比一般員工更快掌握公司到底營運穩不穩的消息,反觀許多老員工過得太舒服,常渾然不知公司開始走下坡。公司不會隨便裁員或凍結人事,一定要打聽是因應景氣機動性調整,還是有其他原因。

最好平時就定期跟同業朋友交流,問問公司外頭風評。若真有不對勁,也才能最充裕準備下跳船。尤其中年人不能掉以輕心,畢竟一夕被裁,中年人要找工作絕對比年輕人辛苦。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