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電:中科廠減產逾三成,高雄廠第二期產能延半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2 日 18:22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邦電:中科廠減產逾三成,高雄廠第二期產能延半年


記憶體製造廠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今天表示,目前市況不好,中科廠第四季將減產三至四成,高雄廠第二期 1 萬片產能建置時程將延後半年。

華邦電今天在麗寶樂園舉辦家庭日活動,此為華邦電相隔 3 年後再度舉辦家庭日,估計有 7 千名員工及眷屬齊聚同歡。焦佑鈞說,今天看到很多年輕員工帶小孩參加,很開心。

對於當前記憶體市況,焦佑鈞表示,市況不會太好,過去兩年因疫情造成生活型態改變,消費者大量購買電子產品;今年下半年在疫情過後,消費者將出遊,不會再買電子產品,需求會減少,尤其今年爆發俄烏戰爭,引發高通膨,消費者更沒錢消費。

焦佑鈞指出,過去設備商為確保料況無虞,大量儲備庫存,目前景氣反轉,使得市場需求遭到扭曲,估計明年中庫存有效去化後,市場需求才可望逐步明朗,不過,預期屆時需求應不會像過去兩年那麼好。

焦佑鈞表示,因應需求疲軟,華邦電決定中科廠第四季減產三至四成,高雄廠將維持全產能運作,部分中科廠員工將前往高雄廠支援。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說,期望明年第二季產能可望逐步回升。

焦佑鈞指出,華邦電高雄廠第一期 1 萬片產能將於明年 1 月到位,將以 25S 製程生產;第二期 1 萬片產能建置時程預計延後半年,明年下半年導入設備,2024 年以 D20 製程量產。

焦佑鈞表示,下半年產業景氣反轉,不過,今年大致可說是個好年,將會舉辦尾牙,員工分紅也會不錯。明年上半年景氣比較差,期待明年下半年好轉,明年還會是個好年。

針對美國擴大對中國出口管制,焦佑鈞認為對半導體產業及華邦電營運影響不大。他說,美國的動作都是為了國家安全及國防,產業有多達 99.9% 都是為了服務消費者,因此產業受影響有限。

華邦電先前自新加坡的全球碳權交易平台(CIX)購入藍碳權約 1 千公噸,焦佑鈞表示,購得藍碳權將抵銷今天的家庭日活動所產生的碳排。

陳沛銘說,第四季營運將於 10 月落底,11 及 12 月可望逐步回升。目前主要是需求量減少,以消費及網通下滑最多,車用需求依然強勁,產品價格僅微跌 1%~2%。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AAAndrey 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