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 1,240 億美元的貝佐斯首度透露:大部分財產捐贈慈善事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2:05 | 分類 Amazon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身家 1,240 億美元的貝佐斯首度透露:大部分財產捐贈慈善事業


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身家估計 1,240 億美元(約台幣 3.85 兆元),在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所追蹤的超級富豪排名全球第四。他近日接受 CNN 專訪時首次透露,計劃有生之年將大部分財產捐贈慈善機構。不過,他還未具體說明如何分配財產捐贈,也沒說捐出多少比例的財產,僅表示他想投入對抗氣候變遷,並支持能夠面對社會和政治分歧的人們。

在 CNN 公開的一段專訪影片中,當記者 Chloe Melas 直接詢問是否計劃在有生之年捐出大部分財產時,貝佐斯立即回答「是的」,並表示困難的部分是弄清楚如何做這件事,認為這並不容易。貝佐斯補充說道,他和女友桑琪斯(Lauren Sánchez)正在建立能夠捐贈這筆錢的能力,這也是貝佐斯首次公開表示願意捐出大部分財產。

在此之前,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公開表示將所有財產捐贈給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目前財產估計約有 1,140 億美元。蓋茲還與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同提出「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這是一項鼓勵超級富豪將大部分財富捐出、推行慈善事業的行動。貝佐斯雖透露出有意將大部分財產捐贈慈善機構,但批評者指責貝佐斯並未簽署捐贈誓言。

貝佐斯成立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為他帶來龐大財富,在 2020 年還成立貝佐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承諾斥資 100 億美元對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不過在保護環境方面恐怕喜憂參半,儘管貝佐斯在 2019 年提出對抗氣候變遷的「氣候宣言」(The Climate Pledge),承諾亞馬遜到 2040 年要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但根據 2022 年中旬發布的永續發展報告指出,因為 COVID-19 疫情推動電商事業快速成長,亞馬遜的碳足跡在 2021 年成長 18%。

▲ 貝佐斯和桑琪斯接受 CNN 專訪。

(首圖為貝佐斯和桑琪斯;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