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回歸強者恆強,雨露均霑不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通回歸強者恆強,雨露均霑不再


網通產業近幾年受惠疫情宅經濟相關網路頻寬升級與美國基礎建設,大小網通廠商幾乎都體驗到至少一波急單效應。隨著疫情常態化及人們生活型態再次調整,網通設備需求也逐漸回歸基本面。

預期美國基礎建設動能還有幾年光景可走,國際大型電信商每年固定汰舊換新的剛性需求和企業頻寬升級設備更新需求基本都還在,只是這些訂單幾乎集中產品技術和經營效率都很強的廠商。

換言之,網通廠過去兩年大趨勢下雨露均霑的局面可能即將或已結束,接下來馬上就要回歸不一定大者恆大,但肯定強者恆強的現實。

因網通產品雖然生命週期較長,但技術世代交替更新升級不斷推進,同業眾多競爭又激烈,想好好於網通產業生存,產品、技術、人才、資本、經濟規模、業務能力缺一不可。

這幾年網通產業還有個新趨勢是集團化。集團旗下網通大廠都有人才充足、產能豐沛、資源雄厚、據點廣佈等特點,爭取國際大廠訂單或與大型客戶合作開發新世代技術產品時別具優勢。

儘管少數獨立公司長期聚焦高技術含量產品或客製化專案型解決方案市場如特殊戶外聯網系統裝置或區域專網等,如交換器大廠智邦、普萊德、榮昌經營績效都很好。

但更多大訂單似乎更集中集團旗下網通大廠。如緯創集團啟碁因與美系客戶密切合作,首波低軌衛星接收裝置布建順利量產出貨,是台廠現階段低軌衛星商機最大贏家,2022年營收規模衝上900億元,2023年即將挑戰千億元大關。

仁寶集團的智易客戶有歐美各國大型電信商,剛性需求穩固,近幾年業績穩步向上連續創高。佳世達集團集團旗下明泰、仲琦歷經資源整合後雖然又遇到缺料和運輸問題,一度短暫休兵,但2022年恢復兩位數成長,預期2023年也將保持兩位數動能。

中磊則是少數標準化商品市場單打獨鬥,還能透過調整業務銷售模式(直供電信)及高強度經營管理效率,保持強勁成長動力的獨立型網通公司,2022年營收大幅成長50%將創新高。

網通產業發展數十年成為競爭者眾、客製化程度高、勞力密集且資本密集、產品差異化卻又可大可小的行業,宅經濟退燒、人類生活型態重新調整後,網通廠商勢必要更有經營實力和彈性,才能在下一波全球數位化浪潮下維持有利位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