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降溫 FED 轉鴿?專家:美國還不會停止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8: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降溫 FED 轉鴿?專家:美國還不會停止升息


美國最新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顯示通膨有降溫跡象,市場解讀聯準會可能因此放緩升息腳步,股市歡聲雷動;不過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表示,聯準會應不會就此停止升息腳步。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香港北威國際論壇今天共同舉行「2023經濟暨金融展望」研討會,與會專家談到全球經濟前景,強調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將是關鍵。

劉憶如表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幾個月的發言,其實有個重要訊息值得關注,他提到要師法前聯準會主席伏克爾(Paul Volcker)的作法,並避免政策反覆的錯誤;也就是伏克爾曾經升息升到一半,停下腳步甚至降息,「現在很清楚那是錯誤」。

劉憶如進一步指出,鮑爾說要學伏克爾的意思,是指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可以慢一點,可是升息方向不會改變,才不會落入40年前伏克爾犯的錯誤。

而美國上週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7.7%,低於市場預期,市場解讀通膨降溫,美國聯準會可能放緩升息腳步,股市應聲狂飆,美股道瓊指數更大漲逾1200點。

劉憶如對此表示,貨幣政策有延遲效果,聯準會可能稍微緩一緩、看看對經濟傷害程度如何,但若市場認為現在升息已經差不多了,甚至會開始降息,「這是太過樂觀想法」。

劉憶如也說,鮑爾現在盡力避免讓外界質疑央行對抗通膨的決心,以免通膨預期升溫,這是升息不能開倒車的原因。

至於升息是否將造成經濟衰退,劉憶如認為,實質利率能否轉正是關鍵;升息循環啟動時的利率高低、升息期間長短、實質利率都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實質利率如果為負,幾乎都是硬著陸。

不過劉憶如指出,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美國目前實質利率還是負數,但正大幅改善中,後續要轉正「美國看起來有希望」。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