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台積電應是巴菲特手筆?霸榮:選股條件相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9:06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台積電應是巴菲特手筆?霸榮:選股條件相符


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過去鮮少投資科技股,近日卻揭露第三季(7-9 月)首度買進超過 41 億美元的台積電 ADR,震撼市場。根據分析,以投資規模來看,這應是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手筆。

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15日報導,現年92歲的巴菲特負責監督波克夏海瑟威約3,500億美元的證券投資組合,並經營其中約90%,其餘10%則是交給投資副手Todd Combs、Ted Weschler管理。Combs、Weschler預料會在後巴菲特時代接管整個投資組合。

巴菲特從未揭露Combs、Weschler的投資績效或選定哪一檔股票投資。不過,投資規模在30億美元以下的個股,一般都被視為Combs及Weschler的決策。Combs、Weschler較為擅長科技股。波克夏海瑟威持有亞馬遜(Amazon.com)及雲端軟體商Snowflake,應該是他們的決定。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市值3,750億美元,對認定科技股並非自己擅長領域的巴菲特來說,是相當罕見的投資。巴菲特並未買進Google母公司Alphabet,即便他10多年前就認可其創造利潤的潛力。蘋果(Apple Inc.)雖是波克夏海瑟威最大持股、投資部位達1,400億美元,但巴菲特將之視為擁有龐大忠誠顧客的消費企業。

不過,Barron’s分析,波克夏海瑟威的台積電部位接近50億美元,無論對Combs或Weschler來說,這筆投資都太大了。另外,台積電ADR年初迄今已重挫超過30%,其價值應該符合巴菲特標準。若以2022年、2023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台積電ADR目前本益比約為14倍,巴菲特向來愛買本益比15倍以下的股票。

Semper Augustus Investments Group投資長Chris Bloomstran也認為,投資台積電應是巴菲特的手筆。他說,從Combs、Weschler負責的投資組合來看,這是非常大的一筆資金配置。台積電也完全符合巴菲特的選股條件,該公司擁有持久的獲利能力、優異的資產負債表以及偏高的盈餘殖利率(earnings yield)。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