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分紅式減持」捨棄美團、京東,中國科技股倒一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12: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分紅式減持」捨棄美團、京東,中國科技股倒一片


騰訊 16 日宣布以分派股息形式,降低京東、美團持股,解除對合資公司控制權,引發中國科技股今日倒一片。

騰訊公告,董事會決議將按合資格股東持有每 10 股股份獲發 1 股美團 B 類普通股的基準,以實物分派的方式宣派由本公司透過 Huai River 或 TML 間接持有約 9.58 億股(90.9%)美團 B 類普通股的特別中期股息。

早在今年 8 月,市場曾傳出騰訊計畫出售美團大部分股份。去年 12 月騰訊也曾「分紅式減持」,將約 4.6 億股京東 A 類普通股當作中期股利配發。

騰訊總裁劉熾平同時卸任美團董事。經過這次派息,騰訊將繼續持有美團不到 2% 股權,美團將不再併表。消息公佈後,劉熾平與美團創辦人、董事長王興雙雙發聲強調,騰訊與美團將繼續緊密合作。

業界人士指出,這方法可最大程度避免對美團二級市場價格造成波動。中媒也認為,這是騰訊放棄商業模式創新、轉投硬科技的最新措施,從投資中國大部分科技領域的網路帝國,轉為更專注遊戲和社群媒體商。

恆生科技指數今日早盤下跌超過 5%,暫報 3,612.84 點;美團一度跳水 6.7%,隨後收斂至下跌 5.8%;至於其他騰訊投資企業,如酷訊科技和 bilibili 都暴跌超過 7%。

瑞士聯合私人銀行(Union Bancaire Privee)總經理 Vey-Sern Ling 表示,騰訊分配美團股票,由於市場擔心騰訊會進一步撤資所持大量中國科技股,可能拖垮市場情緒。

這也表示騰訊又一次撤退,除了京東和美團,騰訊還擁有滴滴出行部分股權,今年也出售冬海集團(Sea)價值約 30 億美元股份。不過騰訊分紅式減持可能會贏得政府好感,隨著政府 2021 年大力打擊科技產業,中國網路產業市值萎縮逾 1 兆美元,目前比起市占率,科技巨頭將重點轉向提高盈利能力。

雖然中國監管機構放鬆打擊科技業,但曾自由發展的產業仍受消費者需求疲軟和疫情封控限制困擾。

(首圖來源: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