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債價崩,投資人急贖回,六成理財商品跌破面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公債價崩,投資人急贖回,六成理財商品跌破面額


今年初,中國經濟黯淡和中股重摔,讓投資人大舉擁抱公債。可是近來當局鬆綁清零措施、並出手支撐房市,導致 11 月份債券價格跳水大跌,投資人被殺到措手不及,爭相贖回。

路透社、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公債殖利率站上4個月高點,5年債殖利率從10月底低點跳升30多個基點至2.721%;10年債殖利率也跳升20多個基點至2.865%。公債價格指數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本月暴跌1.5%,讓好幾個月來的漲勢一筆勾銷。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公債價格重摔,許多產品持有到期,並不會蒙受虧損。可是中國近來修改資產管理法規,需要及時公布資產淨值,讓不習慣看到價格波動的投資人備受震撼。上海居民Wan Maoyuan說,他不懂三個月前買的一年期債券基金,為何會出現虧損。他以為能夠保本,才買這種產品。

散戶恐慌出場,使得在岸債更激烈下殺。金融界網站引述Wind Information數據稱,按市值計價,過去七天來,13,582檔中國財富管理商品,有7,722檔(59.3%)跌破面額;16日有1,689檔出現虧損。

相關人士說,散戶潰逃,迫使經理人出售更多債券,加重債市崩跌力道。招聯消費金融首席研究員Dong Ximiao表示,債券是財富管理商品的重要資產,債券價格下跌,會讓銀行理財商品的市值拉回。有鑒於此,多家銀行致信投資人,呼籲保持冷靜。

中債牛市終結?

CIB Research分析師Xu Hanfei報告稱,中國債市「充滿泡沫」、「過於擁擠」,隨著防疫政策進入轉捩點、風險胃納改善,今年後續,債券價格可能有「劇烈」跌幅,中國債券牛市畫下句點。

投資人也憂慮債市流動性。SPI Asset Management執行董事Stephen Innes 17日出具報告,中國公債殖利率持續攀升,眾人開始談論,快速拋售是否讓債市流動性惡化。先前英國公債閃崩,使得眾人對公債流動性極度敏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