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亞斥資 16 億擴產 GaN 功率元件,明年有望實現雙位數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19:22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報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亞斥資 16 億擴產 GaN 功率元件,明年有望實現雙位數成長


台亞半導體今(22 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衣冠君指出,雖然明年市況不一定回溫,但公司擴大投資功率元件產品,有望形成營收成長動能,明年仍能實現雙位數成長。

衣冠君預估,今年第四季營運狀況和第三季差不多,下半年庫存壓力持續存在,盡量維持供貨穩定,目前產能稼動率維持在 6 成上下。雖然明年有望開始拉貨,但也不容過度樂觀。至於明年第一季預期不會突然回升,穩定就是最好的狀況,而下半年也可能有回升跡象。

衣冠君指出,目前公司出貨主力是 LED 結合感測元件,將逐漸轉型,往功率元件發展,使產品線更廣、客戶群更多。台亞董事會已通過 2023 年於矽基氮化鎵(GaN on Si)產品投入約 16 億資本支出,積極投入半導體功率元件的生產。

台亞有 6 吋廠生產以矽基為主的功率半導體,過去僅少量出貨,未來將朝向中高功率功率元件,如 VD MOSFET 或 FRD 快速恢復二極體,搶攻車用商機。

衣冠君指出,台亞旗下積亞半導體分別投入 GaN on Si 及 SiC 產品相關規劃,並陸續添購關鍵設備,正建置生產第三類功率半導體使用的無塵室,2023 年底到 2024 年初開始投片,預計 2023 年下半年即可先試機、試產,提供產品驗證,預估 2024 年產能擴大,「明年底對營收有小量貢獻,2024 年才會顯著發酵」。

整體來說,台亞 2023 年先等現有市場回溫,著重在功率半導體,等到 2024 年發酵投片。衣冠君預估,GaN 產品明年將少量出貨,2024 年是主要成長年 ,占台亞比重 30%。至於積亞半導體發酵期較慢,預估 2025 前半年達到損益平衡。

衣冠君指出,GaN 的 16 億投資進度主要看設備取得狀況,期望是取得 8 吋設備,今年會進第一台長晶爐,未來投資也將朝向 8 吋邁進,但取決於開發狀況,看是做 6 吋、8 吋還是兩個都做。未來針對 SiC 領域也會投入和 GaN 接近的資本支出。

此外,台亞的短波紅外(SWIR)產品將進攻非侵入式血糖,衣冠君表示,短波紅外線產品開發相當順利,目前已經送樣,不同應用已開發完畢,就等客戶驗證完成。至於血糖感測應用不一定是穿戴,也可能是貼片或隨身攜帶的產品,搶攻血脂與血液酒精濃度監測等巨大健康管理商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