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 7 年的一萬顆比特幣突然甦醒,巨鯨可能是 Mt.Gox 駭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3:5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沉睡 7 年的一萬顆比特幣突然甦醒,巨鯨可能是 Mt.Gox 駭客


1 萬顆沉睡 7 年的比特幣,今日清晨突然甦醒,全數轉移到兩個未知錢包位址,替市場埋下更多不確定因子。這個沉睡的錢包,據信與 2014 年倒閉的「最惡交易所」Mt. Gox 駭客有關。

四種比特幣持有者可在過去兩年動盪下也不為所動,第一是能預見未來的先知,第二是徹底忘記或搞丟錢包跟密碼的無知者,第三是提前離世的亡者,而第四種就是想動卻不能動的犯罪者。

今日清晨,市值約 1.65 億美元的 1 萬顆比特幣,從一個 2017 年後就沒有活動的錢包轉出,這錢包的 BTC,就是和 Mt.Gox 交易所的洗錢平台 BTC-e 轉進來的。

錢包位址為 1LfV1tSt3KNyHpFJnAzrqsLFdeD2EvU1MK,2014 年 2 月創立時就收到 1 萬顆 BTC,Mt.Got 交易所同月宣布倒閉。2015 年這錢包再收到 1 萬顆比特幣,之後 2017 年 9 月轉出 1 萬顆 BTC,時間點正是 Mt.Gox 駭客洗錢平台 BTC-e 倒閉時。

BTC-e 是由俄羅斯人 Alexander Vinnik 於 2011 年創辦,2017 年涉嫌至少 21 起洗錢案件,被美國司法部勒令停業,最大宗洗錢對象就是從 Mt.Gox 盜走資產的駭客。

Alexander Vinnik 雖然落網並在服刑 5 年後引渡到美國繼續審判,但 BTC-e 資產下落並不明確。同樣由俄羅斯人創辦的 WEX 交易所,表示繼承 BTC-e 複本,並凍結所有資產提領,一年後宣告停運。WEX 其中一位管理者 Alexei Bilyuchenko 自首,曾被迫將所有資金轉給兩位俄羅斯安全局官員,他仍在莫斯科監獄服刑。

1 萬顆比特幣雖然無法確定持有者,但錢包動態顯示,有 6,500 顆比特幣轉移到另一錢包後就沒有動作。另外 3,500 顆比特幣則分散轉移到更多錢包,但都不屬於代管機構或交易所,推測可能透過場外交易變現。

別忘了,Mt.Gox 事件最大嫌疑人,正是執行長 Mark Karpelès,他成功逃過用戶多起集體控訴,只因篡改電子文件紀錄被判 30 個月有期徒刑,但可緩刑 2 年半,只要 4 年內沒有犯罪行為,他就無需入監。

這個判決始於 2019 年 3 月,也就是說到明年 3 月,Mark Karpelès 的緩刑期就滿了,當年 Mt.Gox 聲稱被「盜走」的比特幣,據調查其實是「公司高層」堅守自盜,再交給 BTC-e 幫忙洗錢,如果說今天轉出的 1 萬顆 BTC,幕後持有者是 Mark Karpelès 也不是不可能呢。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