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大神 Chanos 預測特斯拉獲利下滑,需求已到天花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9:41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做空大神 Chanos 預測特斯拉獲利下滑,需求已到天花板


知名空頭 Jim Chanos 在近日採訪中表示,特斯拉的獲利將顯著下降,因為豪華車需求已經觸及天花板,特斯拉高獲利的好日子即將結束,此外,他也對加密貨幣、S&P 500 給出非常悲觀的預測。

空頭基金公司 Chanos&Company 創辦人查諾斯(Jim Chanos),過去幾年長期放空特斯拉,堪稱是他職業生涯中少數的失敗案例,但對於未來特斯拉的表現,他依然不樂觀。

「當前整個汽車產業的毛利率約為 15~20%,特斯拉則是 30%,我們不認為這是可以持續的現象。」查諾斯表示,樂觀投資人認為特斯拉在接下來 10 年還會保持 40~50% 高成長,代表到了 2030 年代,特斯拉的市值會等於整個汽車產業,查諾斯不認為會發生這種事。

查諾斯指出,豪華車市場其實比許多人想像的小很多,其他競爭者雖然起步慢,但已經開始追上來並準備好與特斯拉競爭,特斯拉的生意會愈來愈不好做。即使特斯拉目前已經大跌了一陣子,查諾斯依然繼續放空特斯拉,「多數人投資特斯拉賠的錢,都比他們賺的錢多」。

有趣的是,從 2015 年開始查諾斯就做空特斯拉,隨著特斯拉股價一飛沖天,查諾斯也表示他雖然沒見過馬斯克(Elon Musk),但如果有機會遇到他,他肯定會稱讚他幹得非常好,因為特斯拉讓查諾斯非常痛苦,甚至在 2020 年縮減放空部位。

查諾斯堪稱是股神巴菲特的相對面,他同樣相信完整研究加上價值投資,因此他的投資標的幾乎都是長期放空,安隆破產前一年他就開始放空,最終為他賺進 5 億美元獲利;中國恆大事件,他從 5 年前就開始鎖定,此外包括瑞幸咖啡造假、威卡金融詐欺、Beyond Meat 暴跌,查諾斯都提早一年甚至更久布局。

雖然做空威卡金融,讓查諾斯賺進一億美元獲利,仍然難以彌補他做空特斯拉的損失,即使如此,他依然持續做空特斯拉,同時他也預測整體市場將迎來一波大衰退,標普 500 指數目前來到 4,000 點,但查諾斯認為,從過去熊市分析來看,S&P 500 的谷底應該在 1,800~1,900 點,換言之,要比現在下跌 55%。

(首圖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