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投資獨撐大梁,10 月景氣燈號守住黃藍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6:5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投資獨撐大梁,10 月景氣燈號守住黃藍燈


國發會今天公布 10 月景氣燈號,連續第 2 個月亮出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但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下跌,藍燈疑慮仍在,國發會表示,將密切關注景氣後續變化。

國發會先前發布9月景氣燈號時,當月綜合判斷分數暴跌6分,直接掉至17分的黃藍燈分數區間下緣(22分至17分),只要再跌1分,就會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Source:國發會

台灣景氣持續放緩,外界緊盯反映總體經濟情勢的景氣燈號,10月是否轉呈藍燈;不過根據國發會公布結果,10月不只守住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還增加1分、升至18分,關鍵就是半導體大廠投資,發揮支撐作用。

觀察10月景氣燈號的9項構成項目,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一舉增加2分,貨幣總計數M1B則由綠燈落至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半導體大廠投資使得半導體設備進口大幅增加,進而拉抬10月綜合判斷分數回升。

不過吳明蕙也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這項數列受到廠商投資時程、計畫影響,波動很大,這個月衝至紅燈,之後仍有可能回落。

此外,財政部公布以美元計價的出口數據,9月起已經連2黑,但景氣燈號海關出口值以新台幣計價,受新台幣貶值因素影響,還維持穩定綠燈。

媒體追問,10月景氣燈號守住黃藍燈,主因是半導體大廠投資的短期因素,年底前是否可能亮出藍燈;吳明蕙回答,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仍高、俄烏戰爭未止,以及中國持續清零政策,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未來燈號怎麼變化,得看不確定性因素如何發展。

吳明蕙並指出,全球需求放緩,外需減弱一定會衝擊台灣出口,近期工業生產、出口等數據都已反映外需疲弱,政府將審慎關注後續製造業就業情勢是否受影響。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