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次世代光明燈毛利高達 90%!天擎積體電路預計年底掛牌上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6:28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宮廟次世代光明燈毛利高達 90%!天擎積體電路預計年底掛牌上櫃


天擎明日將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呂惠平表示,天擎為非典型的 IC 設計公司,產品應用廣泛,明年總經混沌不明,但是 SoC 晶片和雲端 SaaS 應用做為兩大動能,明年都有新品導入,預計下半年發酵,其中宮廟次世代光明燈毛利更是高達 90%,可望挹注成長動能,預計年底掛牌上櫃。 

呂惠平分享,當年在聯電服務,負責新產品規劃推廣,後來跟著事業群到聯詠,累積多年養分後創業,為讓小公司在大環境找到位置,走向差異化道路,因此天擎主要營運項目分為 SoC 晶片業務跟雲端  SaaS 應用訂閱業務兩大引擎。

呂惠平表示,SoC 晶片業務,包括無線嬰兒監視、無線家用安防監視及無線車用監視三項,而雲端 SaaS 應用訂閱服務,包括中小企業工廠智慧生產管理系統、船艦智慧維修保養預測系統及宮廟次世代光明燈虛實互動整合系統,架構在相同的 AIoT 雲平台,各別切割出近似標準品的 SaaS 應用。

呂惠平指出,目前中小企業工廠已有多家客戶落地商轉,宮廟次世代光明燈業務也透過全國經銷商推廣,並有多家宮廟正在洽談中,目前客戶對租賃訂閱式跟賣斷式都有興趣,但優先主推租賃服務,未來還將擴充到殯葬業。

至於商務模式會走向訂閱式收費,呂惠平指出,主要是因應客戶不願承擔一次性大筆費用,買斷後卻發現不合用或是不好上手的風險,未來每年疊加式的訂閱收費對天擎營收貢獻效益顯著,因為訂閱付費,所以必須提供不中斷的服務,客戶自然對天擎的黏著度高。

天擎副總何宗明表示,天擎的私有無線協議技術是建構在標準 wifi 實體層上進行私有通訊協議開發,達到長距離、高抗干擾、短延時、高穿透力與即插即用免設定的極佳用戶體驗,解決目前標準 wifi 在應用上的痛點,其他核心技術還包括 4K 高階影像處理 ISP 技術與 H.264/5 編解碼技術。

何宗明指出,目前 SoC 晶片多是針對無線音視頻的利基型市場經營,致使天擎需要提供完整一站式解決方案讓客戶容易導入,形成客製化程度深,客戶黏著度高,連帶形成結合品牌客戶、ODM 廠跟天擎鐵三角,客戶不容易隨意更換方案,並享有較高的毛利,使得天擎業績多年來相對穩定。

何宗明分享,天擎將多年累積敏銳的差異化能力與經驗一直用在新產品開發,目前正在推廣的有無線視訊會議系統、商用投影機 LAN 控制 IC 及工業控制器黑白轉彩色 LCD 控制 IC,為未來的營運增添動能。

天擎雲端系統部經理陳俊全表示,雲端事業部從 SoC 晶片客戶的雲端應用服務開始,成功接到台北市府轉運站智慧車隊雲端管理 SI 標案,最後再內化成針對同質性較高、市場規模夠大的小型場域提供類似標準型的 SaaS 訂閱服務,解決一般專做 SI 標案業者的業績成長速度容易受侷限的宿命

陳俊全指出,小型場域都要求現場禁止拉線須用無線做無死角佈建、要有小而美卻擴充性強的私有雲架構,以及一站式現場建置施工能力,包含硬體、韌體、系統、網路、雲平台及 App,無論是船艦、中小企業工廠及宮廟都要求這三大剛性需求,而這正是天擎的強項,卻是後進者的高門檻。

陳俊全分享,可擴充式私有雲平台技術為自有技術開發,各項應用都可建成 IP 模組化,客戶可隨著規模擴大添加新功能,營運模式跟一般 IC 設計業的 IP 概念相似,都是 B2B 業務,純軟體收入,沒有庫存,只是天擎更貼近企業客層的實體應用,因此雲端 SaaS 訂閱服務將是天擎未來發展重心。

天擎目前資本額為 2.56 億元,2021 年獲利 3,311 萬元,每股盈餘為 1.29 元,2022 年前三季獲利 5,025 萬元,每股盈餘為 1.96 元,其中車用營收占比超過 40%,而雲端 SaaS 訂閱服務營收占比則從 2021 年的 3% 成長到今年的 14%。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