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 副主席:通膨若如預期下跌,2024 年有望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OMC 副主席:通膨若如預期下跌,2024 年有望降息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副主席 John C. Williams 11 月 28 日透過視訊對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指出,供給若沒有出現進一步中斷,全球成長趨緩(部分反映國內外貨幣政策緊縮)將持續削減產品需求,進而對售價構成下行壓力。

Williams指出,全球供應鏈出現顯著改善跡象,紐約聯儲經濟學家制定的全球供應鏈壓力指數(GSCPI)顯示,全球供應鏈中斷在去年底飆升至史無前例水準、隨後已回吐大約四分之三的漲幅。Williams預期,全球供應鏈將持續轉好。

美國批發二手車價格自今年年初以來已下跌超過15%,這些跌價開始反映在消費者價格, 新車庫存正緩步回升,有望抑制新車價格。整體而言,全球需求轉弱、供應改善以及進口價格因美元走強而下跌,這意味著核心產品通膨可望趨緩。

Williams強調,美國勞動力、服務整體需求依舊遠高於供給、導致通膨全面走高,這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壓低。儘管如此,一些前瞻性指標出現令人鼓舞訊號,新租約租金增幅近期顯著放緩,暗示平均租金漲幅和住房價格通膨應該會降溫,火熱的勞動力市場也開始出現冷卻跡象,自願離職和職位空缺自春季高檔滑落,薪資增幅出現趨緩跡象。

Williams表示,美國公債市場和融資市場持續順暢運作,有效地將貨幣政策傳導至更為廣泛的金融環境。

Williams預期,今明兩年美國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僅能溫和成長,隨著成長趨緩、失業率預估將自目前的3.7%升至明年底的4.5-5%,美國通膨率(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年增率)預估將自今年底的5-5.5%降至明年的3-3.5%。

彭博社報導,Williams週一對媒體表示,FED希望讓實質利率處於適當位置,因此通膨若走低,2024年有望開始調降名目利率。

華爾街日報報導,Williams週一對媒體表示,基於全球經濟展望的各種不確定性,經濟衰退的風險的確存在。Williams並且表示,2023年利率可能略高於9月預期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