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喊歐美明年陷停滯性通膨!台經院學者:台灣出口沒有支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5:57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金龍喊歐美明年陷停滯性通膨!台經院學者:台灣出口沒有支撐


針對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示警,明年歐美主要經濟體恐陷停滯性通膨風險,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今日表示,目前從主計總處的預測來看,台灣明年經濟仍可成長,預估上半年就會回到央行設定的 2%,但是受到歐美市場需求的萎縮,可能導致台灣出口沒有支撐,屆時將由民間消費彌補。

楊金龍昨日以「台灣的通膨與貨幣政策:回顧與展望」為題演講,警示美、歐、英等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大幅攀升,明年雖然可望低於今年,但仍遠高於疫情前水準,隨著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加速緊縮,經濟前景面臨下行風險,歐美明年恐將陷入「停滯性通膨」。

楊金龍分析,全球供應鏈瓶頸逐漸紓解,國際貨運費率走低,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將回跌,央行 9 月理事會預測明年台灣通膨率為 1.88%,並受到國際景氣趨緩,制約台灣出口與投資動能,經濟成長率將降為 2.90%。

楊金龍認為,全球經濟具高度不確定性,先進國家是否會走向停滯性通膨或是長期停滯,仍待觀察,台灣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受到國際經濟金融情勢的影響甚鉅,尤其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會產生龐大的外溢效果,對小型開放經濟體造成很大的衝擊。

對此,邱達生表示,參考主要預測機構數據,美國跟歐洲主要經濟體,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明年的預測都會出現負成長,但是通膨仍很難回到聯準會和歐洲央行設定的 2% 以下,這個就是很明顯的「停滯性通膨」。

邱達生指出,目前從主計總處的預測來看,台灣明年經濟仍可成長,預估上半年就會回到央行設定的 2%,但是沒有預測機構認為台灣明年會出現衰退,反而是主計總處預測,明年第一季受到歐美市場需求的萎縮,可能導致台灣出口沒有支撐,但是民間消費可以彌補。

央行前總裁許嘉棟提出台灣 CPI 若加回油電凍漲的占比應該逾 4%,邱達生說明,台灣現在的做法就是實現出口競爭力,台灣商品具備明顯的出口弱勢,因為自由貿易協定的覆蓋率不足,導致傳產在海外市場就會遇到關稅。

邱達生分析,油電凍漲就是讓企業面臨海外市場的關稅情況,還可以擁有成本價格的競爭優勢,若要反映真實的通膨情況,就會像鄰國日本面臨輸入性通膨,導致出口廠商的壓力更大,而且台灣現在 CPI 年增率明顯低於歐美的 7~8%,這樣其實是讓以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體比較有支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