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預計 2023 年上半年谷底後持續反彈,外資給目標價 65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1: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預計 2023 年上半年谷底後持續反彈,外資給目標價 650 元


半導體產業逆風,晶圓代工產業也不例外,美系外資看好晶圓代工龍頭台積在 2023 年會是營運谷底之後,2024 年會有新一波反彈,加上因為美國客戶的需求,使得美國亞歷桑納晶圓廠會更受到青睞,尤其是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領先的助力下,將會帶給台積電營運上助益。因此該外資給予台積電 「優於大盤」 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新台幣 650 元。

報告強調,雖然台積電之前也表明,在接下來 7 奈米系列製程產能利用率將下滑。而且,根據市場調查顯示,5 奈米系列產能利用率也有所鬆動,這情況將造成 2023 年上半年營運表現成為谷底的情況,整體美元營收將會較 2022 年同期下滑約 4%。之後,在 2023 年逐漸復甦之後,預計 2024 年營收將呈現反彈的情況,較 2023 年提升達 21% 的水準,這是值得投資人關注之處。

另外,報告還強調,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廠的情況在接下來的時間中會轉趨積極,這是為了因應美國客戶們的需求。雖然市場預估,美國生產高成本的情況會稀釋台積電股票的投資報酬率,但這僅是整個市場趨勢與格局變化所帶來的狀態,並非真正台灣經濟出現了變壞狀態。因此,就這層面來說,投資人不必要太過擔心。

該外資進一步強調,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未來幾年將陸續供應 5 奈米及 3奈 米先進製程,至 2027 年之前會是在美國境內技術最領先的晶圓代工廠,而且產能越全球先進製程產能的 10%~15% 之間。因此,即便在美國生產生本高,但是在較競爭者具備技術優勢,預計將會有提升本益比做為回報的情況下,對台積電未來的表現預期呈現樂觀情況。因此該外資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新台幣 650 元。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