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電池回收永續概念!台泥所屬能元科技攜手牛津、MIT 展開研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5:1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觀察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電池回收永續概念!台泥所屬能元科技攜手牛津、MIT 展開研究


eVTOL 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一台就要使用兩萬顆鋰電池,電池使用半年就要淘汰,未來這些電池的二次利用十分關鍵,台泥企業團所屬能元科技今日宣布,已攜手牛津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共同投入電池回收研究。

能元科技創立 24 年終於在今年轉虧為盈,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2023 年將是能元科技元年,即將打造出半導體等級精細製程,並對環境友善的台灣第一座超級電池工廠,期許能元科技團隊在未來全球能源轉型中扮演關鍵角色,以新創的心態去改變思想,而不再是傳統製造業的心思。

能元科技今年在國際電池市場中備受矚目,陸續簽到美國 Archer、英國 VA 的 eVTOL 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訂單。台泥指出,能元科技自 1998 年成立以來,20 幾年已賠掉 3~4 個資本額,即便如此,過去幾年能元科技仍主動為同仁調整薪資,增加生產獎金及各項福利。

台泥認為,世界各國的電池產業幾乎都是國家在後面支撐,台泥企業團所支持的能元科技,相對全球競爭裡規模較小,但今年開始轉虧為盈是一個重要的象徵,意味能元科技雖小,卻能研發出世界頂尖的電池,包括美國太空人身上也是用 Molicel 電池。

面對電池回收議題,張安平透露,能元科技已經展開電池回收研究,以能元科技目前重要的客戶 eVTOL 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為例,一台就要使用兩萬顆鋰電池,電池使用半年就要淘汰,未來這些電池如何二次利用,長期來看希望做到原料回收,都將是能元科技努力的目標。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