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成拜登重要政績,親自出席移機典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7: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成拜登重要政績,親自出席移機典禮


彭博社報導,白宮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 12 月 6 日參加台積電亞利桑那晶圓廠機台移機典禮,慶祝斥資 120 億美元興建的先進製程晶圓廠,並背書自己半導體製造重返美國政策的勝利。

報導引述白宮官員說法,拜登前往亞利桑那州台積電晶圓廠期間,將討論如何重建美國供應鏈計劃,以及如何在亞利桑那州及全國創造就業機會。為大選搖擺州的亞利桑那州現為最支持拜登的州,因 2020 年總統大選時,亞利桑那州勝選幫助拜登入主白宮。前不久美國期中選舉,拜登所屬的民主黨也贏得該州州長與參議院議員席次。

12 月 6 日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機台移機典禮,對台積電是重要里程碑,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都將出席。亞利桑那州晶圓廠 2020 年宣布興建,2024 年量產,第一階段每月生產 2 萬片 5 奈米製程晶圓。雖然產能不大,且較台積電最先進 3 奈米製程落後一世代,卻是拜登努力讓半導體製程重返美國的轉折點。之前消息蘋果準備下單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市場預料對象就是台積電。

疫情流行期間晶片短缺,暴露全球對台灣及亞洲地晶片過度依賴,使拜登持續尋找方式降低依賴程度。鼓勵半導體製造重返美國計畫後,8 月通過《科學與晶片法案》立法,提供 500 億美元補助美國投資設立據點的相關企業。台積電可望獲得數十億美元補助。

除了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南韓三星與英特爾也相繼宣布在美國建立晶圓廠。即便如此,台灣官員與台積電高層仍堅稱最先進技術根留台灣,可能成為美國獲得最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的潛在阻礙。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證實,台積電有規劃 3 奈米製程技術之後也會登陸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第二期將生產 3 奈米製程,只是尚未做最後決定。

(首圖來源:Flickr/U.S. Secretary of Defen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