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新創子公司「疆域醫創」,鴻海:數位健康事業會以台灣市場優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6:43 | 分類 公司治理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立新創子公司「疆域醫創」,鴻海:數位健康事業會以台灣市場優先


鴻海B次事業群總經理姜志雄今天表示,為推廣數位健康,鴻海成立了新創子公司「疆域醫創」,且會以台灣市場為優先,在扎根台灣之後才會考量拓展東南亞市場。

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登場,由 TIBIC 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且串聯 12 家廠商與 8 大領域的「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正式成立,而鴻海也是發起單位之一。

姜志雄指出,鴻海是聯盟發起人之一,希望藉此在企業面能扮演一個領頭羊的角色。另外,製造產品有三個層次,分別是產品製造(product maker)、產品設計者(product designer),以及系統整合者(System Integration);數位健康大聯盟的成立,也代表鴻海實現了作為系統整合者的角色。醫生雖擁有醫療領域知識,但缺乏運算、雲端觀念,而這是鴻海擅長的部分,鴻海的ICT 實力能充分發揮雲和端的價值,實現智慧醫療,讓醫生能有更精準決策。

談到數位健康布局,姜志雄透露,鴻海成立新創子公司疆域醫創,推展數位健康領域,會以台灣市場為優先。醫療產品不像消費性產品,半年就推出新產品,必須要有很紮實的醫療數據,且是醫生認可的;醫療產品主要是服務當地與社會,除了要有認證外,更要有「在地化」特色。所以,會先把台灣市場做好後,接著再考量前進東南亞市場。

據悉,鴻海目前已與土城醫院合作成立智慧醫療中心,也和童綜合醫院展開合作;同時鴻海也跟慈濟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應用在慈濟「安美專案」,為台灣長者和偏鄉地區建立社會安全防護網。

姜志雄強調,數位健康對鴻海而言是「志業」而非「事業」,所以先不看營收規模,而是先把數位健康服務做起來。至於疆域醫創主要是培育人才,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鼓勵年輕員工內部創業的孵化成果之一,希望年輕人能發展自己的產品,未來不排除還有其他創業子公司成立。

(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