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近尾聲?韓央行表態:利率最高到 3.5% 就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4: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近尾聲?韓央行表態:利率最高到 3.5% 就好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1 月 30 日出面放鴿,稱最快 12 月就會放緩升息幅度,帶動美股三大指數狂噴。南韓央行總裁 30 日也表示,該行準備調整貨幣緊縮步伐,以帶動房市往「軟著陸」方向走,並預期這波升息的利率頂點落在 3.5%。

路透社報導,南韓央行總裁李昌鏞(Rhee Chang-yong)11月30日接受路透社採訪,他拒絕透露該行是否會比Fed更快轉為降息,但他強調,考慮到資本外流風險,南韓利率水準不應比美國利率低太多。

李昌鏞受訪時稱,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南韓央行將重新調整貨幣政策的緊縮步調,其中一個目標是讓房價軟著陸,意思是達成房價「溫和停漲」,但不至於衰退。

2021年8月,南韓成為後疫情時代首個啟動升息的亞洲主要經濟體,迄今已九度上調政策利率,累計升息11碼(2.75個百分點、1碼=0.25個百分點),使利率從歷史低點0.5%攀升至3.25%。

李昌鏞表示,雖然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影響經濟前景,但該行希望最終將利率控制在3.5%左右,盡量不要高於此。報導指出,這是南韓央行首次明確表態這波升息循環的終點利率。

11月24日,南韓央行決議升息1碼至3.25%,符合市場預期,升息幅度較前月的2碼有所放緩。該行同時將2023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從2.1%下調至1.7%,通膨預估從3.7%下調至3.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