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PMI 連 5 月緊縮,中經院:製造業縮衣節食等落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8:25 | 分類 半導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 月 PMI 連 5 月緊縮,中經院:製造業縮衣節食等落底


中經院 1 日公布 11 月經季節調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 5 個月緊縮,跌至 43.9%,未季調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從持平轉為擴張,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形容當前景氣「外冷內熱」。

11月經季調PMI連續5個月呈現緊縮,指數回跌1.5個百分點至43.9%;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雖然略回升0.5個百分點至25.3%,仍是非常低的水準,且連續7個月呈現緊縮。

張傳章表示,根據調查,原物料、成熟製程等產業表現比較樂觀,預估明年第二季落底,但是消費性電子、工具機等出口到歐美的業者相對悲觀,消化庫存還是需要時間,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落底。

張傳章表示,經過電訪,製造業廠商因國際經濟前景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下行風險增加,態度多偏向觀望,「製造業正在縮衣節食、等待落底」。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提醒,雖然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鴿派訊息,市場也認為通膨已經觸頂,但這不代表利空出盡,反而要注意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大幅度升息的效果「影響可能一兩年內慢慢浮現」。

簡錦漢說,製造業廠商庫存調整估在明年第二、三季告一段落,但高利率發酵時間可能在那之後,也就是說,景氣要反轉或許得再等一陣子。

媒體關注中國清零政策及白紙運動的影響,張傳章表示,仍得持續關注事態發展,近期也有消息傳出,中國政府為了抑制白紙運動,可能放鬆清零政策,必須密切關注事態演變,才能了解對中長期對台商的影響為何。

張傳章並指出,明年全球經濟放緩多少會對台灣經濟帶來衝擊,部分機構提出明年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膨,就他來看,如果真的發生,歐洲機率比較大。

相較製造業展望保守,服務業受惠於內需回溫,表現較佳。11月NMI從10月的持平轉為擴張,指數回升2.2個百分點至52.2%;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也從緊縮轉為擴張。

張傳章指出,隨著疫情趨緩、餐飲需求回升,台灣景氣呈現「外冷內熱」;簡錦漢則說,應是外冷內溫,「內需沒有很熱,只是溫溫的」。

媒體關注營造不動產的表現,張傳章對於房價是否會鬆動持保留態度,他表示,中經院訪查的廠商主要是上市櫃、北部知名建商,先前房市走了很長一段時間多頭,業者「口袋都很深」。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補充,原物料價格變動、缺工以及永續潮流,均提高成本且帶來經營壓力,業者未來推案態度會更審慎,市場應呈「量縮價穩」格局。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