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如何度過資金寒冬?台杉投資:重新估值、檢視現金流及基本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4:21 | 分類 公司治理 , 新創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創如何度過資金寒冬?台杉投資:重新估值、檢視現金流及基本面


展望新的一年,新創該如何做好未來的資金規劃?台杉投資總經理暨科技基金合夥人翁嘉盛,日前在「台杉青創學院校友日」分享,新創必須檢視基本面及現金流的狀況,並保有更多資金,因為現在對新創的估值下修到較合理的範圍,是很好的投資時間點,自然也會增加新創募資成功的機率。

台杉投資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從資本市場數據分析指出,美國股市的生技指數,特別是新藥開發,若與 2021 年比較跌近 40%,而在生技醫療,特別是數位健康產業(Digital Health),過去一年來下跌 57%。

沈志隆表示,現在產業的募資幾乎修正回到疫情發生前的 2019 年,過去因為資本市場過度膨脹,造成投資人因資金因素不敢投入,以美國來說,這次生技產業的大幅下修,反而是拉回到比較公平的起跑點。

翁嘉盛指出,從投資面來看,過去兩年全球資金充沛,包括創投及企業創投(CVC)所募集的資金或是投資件數,幾乎都是百分百成長,新創的估值被不斷向上推升,這是從來沒有看過的景象,並不正常,但從今年上半年整體經濟情勢急速下滑,例如 IC 設計中的輝達、AMD,跌幅都有 50%。

因應投資人資金緊縮該做那些準備?翁嘉盛認為,經濟風暴是全面性的衝擊,重點在創業者必須聚焦公司的基本面,檢視產品及發展是否在對的方向,由於台灣的各項成本花費都比較低,費用支出比起國外更有優勢,景氣下修反而讓台灣新創站在一個很好的時機點。

面對未來的各種情況,新創必須重新檢視公司的現金流,拉長公司的資金生命週期,確保手上保有更多可運用資金。翁嘉盛提醒,當市場上投資人都下修新創的估值,有意募資的新創也要重新計算公司估值。

景氣好時,公司的估值可以堅持,但當大環境如此變動,若有機會和投資人進一步對話時,究竟是要選擇可做為公司夥伴的長期投資者的修正條件?還是要堅持公司原有估值及原投資條件的不可變動?翁嘉盛建議,當面對景氣下修的不可預期,能夠拿到現金才是公司存活的重要關鍵。

生技醫藥領域方面,沈志隆指出,新科技的誕生及進步,帶動產業的發展,其中包括新藥開發,台灣近幾年來不斷談論的 ICT + Biotech,現在是最好的時機,由於生技的主要市場是在美國 ,台灣的生技新創可以根據產品的落地市場,提前思考驗證場域的選擇,這是 2023 年看好的部分。

(首圖來源:台杉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