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最大單一股東國發會說話了!龔明鑫:完全不存在「去台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0: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最大單一股東國發會說話了!龔明鑫:完全不存在「去台化」


國發會主委暨行政院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以董事身份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進機儀式,強調台灣和台積電都很榮幸能對美國扭轉產業外移有所貢獻,並澄清「去台化」完全不存在,美國投資的產能僅占台積電產能很微小的比例,台積電最先進的製造仍在台灣,也會是最賺錢的廠。

台積電最大單一股東為國發基金,龔明鑫表示,聽到美國總統拜登及亞利桑那州長致詞時都強調,台灣的台積電到美國的投資,確實對美國幫助很大,幫助當地就業,並扭轉美國製造業移往海外、工作機會流失的趨勢,「改變遊戲規則」讓美國更能領導世界經濟,感到與有榮焉。

龔明鑫指出,美國在 IC 設計是全球最強,台灣在晶圓製造是全球最強,兩個最強的國家合作就是最好的供應鏈,並在互信互賴的供應鏈基礎上,未來還有更多合作空間,像是國發會 6 月率團參與 SelectUSA 的 5G 團,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新的 5G 供應鏈形成,台美共同創造合作商機。

龔明鑫澄清,「半導體產業鏈正在去台化」是不正確的說法,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目前已宣布的 5 奈米廠月產能約 2 萬片,新宣布的 3 奈米廠月產能約 2.5 萬片,合計到 2026 的年產能約 60 萬片,但台積電年產能約 1,356 萬片,僅占 4% 左右的產能,所以完全沒有「去台化」的問題。

龔明鑫強調,台積電預期到 2026 年的產能又將大舉提高,屆時占比又會更低,因此自己以法人股東的董事身份澄清,台積電一定會把最新的技術和製程都留在台灣,而且台灣的廠也將會是全世界最賺錢的廠,「去台化」的議題完全不存在。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提到赴美順利設廠算是美夢成真,龔明鑫表示,以前赴美設廠的有些情況,現在已經慢慢改善,尤其是人才的問題,目前台積電採取一半美國員工來台受訓、一半台灣員工赴美支援,兩邊合作慢慢把廠設立起來。

(首圖來源:國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