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2026 年美國生產 3 奈米!王美花:專利保護絕對沒有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9:46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2026 年美國生產 3 奈米!王美花:專利保護絕對沒有問題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 12 月 6 日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 典禮,會中宣布興建第二期工程,預計 2026 年開始生產 3 奈米製程。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前往立院質詢前受訪表示,台積電研發中心、完整供應鏈仍在台灣,對專利技術的保護,更是絕對沒有問題。

台積電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第一期工程正在興建中,預計 2024 年開始生產 4 奈米製程技術,並即將展開第二期工程興建,預計 2026 年開始生產 3 奈米製程技術,目前總投資金額約 400 億美元,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兩期工程,預計將額外創造一萬個高薪的科技工作機會,其中包括 4,500 個直接受雇於台積電的工作職位,而兩期工程完工後,合計年產能將超過 60 萬片晶圓,終端產品市場價值估超過 400 億美元。

針對台積電預計 2026 年在美國生產 3 奈米製程,王美花表示,台積電的研發中心、完整供應鏈都在台灣,現在台灣 3 奈米已經開始試量產、2 奈米正在寶山、台中整地、1 奈米更是推動龍潭 3 期規畫,相信台灣一定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的最重要生產基地。

專利技術方面,王美花指出,對台積電來講,對專利技術一定有最重要的保護,而且台積電對營業秘密的保護,更是全球最值得驕傲的事情,相信台積電對技術的保護絕對沒有問題,就像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說「去台化」是不可能的事情,看好台灣仍舊是半導體最重要的國際供應鏈。

(首圖來源:經濟部)